游明煌 / 報導
2020/ 12/ 04 17:23

猴硐落石宜花東線斷搶修要4天 林佳龍指示客運全力應變

台鐵瑞芳至猴硐間邊坡因連日大雨,今天上午大量土石坍方,約有3800立方公尺,台鐵說,幸好工務監測人員及時預警通報,以及列車長的機警地緊急停等,在崩落前約1小時2列車都已停下因應,保住400多旅客安全,阻止更大災禍。台鐵估計搶修最快要4天。

 

台鐵宜蘭工務段段長李建勳說,瑞芳-猴硐間路段11月30日因連日大雨造成邊坡滑動,經多日連夜搶修後3日清晨恢復雙線通車,24小時都有持續監測,今天清晨5點多雨勢很大,上午6、7點發現土石有滑落情況。現場監控人員即時通報,大規模崩落在9點多,2兩列車在7、8點就都已先停下因應,並沒有急煞情況,都是減速停下,距落石現場約30公尺。

 

李建勳表示,這次成功阻擋這次可能發生的嚴重意外事件,土石量估計有3800立方公尺,清除作業預計需3天,電力線復線約1天。

 

台鐵說,經空拍監測的確認,該路段土石是因為山坡滑動崩塌所導致,坍塌的範圍多達3800立方公尺,返東部幹線的車班,恐需4天後才能恢復。交通部長林佳龍已指示交通部相關單位,全力協助台鐵緊急應變,希望盡力將對旅客造成的影響及不便降到最低。

 

林佳龍指示,目前瑞芳至猴硐間雙線中斷停駛,請台鐵全力搶通,並提醒現場同仁務必注意安全及保暖。該路段屬正線,運轉調整為北部發車至瑞芳折返,花東發車至猴硐折返。請公路總局協調北部及東部客運業者,全力投入本周末放假及收假的疏運應變。

 

並請氣象局提供全國各地詳盡的雨量資訊,由台鐵針對全國各路段加強監測及預警,並嚴密列管風險邊坡之改善計畫。請台鐵對於造成旅客的不便,更要盡力彌補,懇求乘客的諒解。

 

應變措施資訊:對號列車樹林往宜蘭、花蓮、台東列車,樹林=宜蘭間停駛。宜蘭、花蓮、台東往北行駛至宜蘭站。

 

西部往東部跨線列車行駛至七堵站。東部往西部跨線列車另由七堵站特開。區間車台北開往返宜蘭方向區間車行駛到瑞芳。宜蘭開往台北方向區間車行駛到猴硐。

影/網友發動提罷免 徐巧芯:相信選民眼睛是雪亮的楊寶楨當基隆政策大使 綠控找白救罷免 藍籲別政治解讀影/當年南一中有棒球隊 吳誠文也許不會是國科會主委香客大樓列旅館各宮廟恐慌 陳亭妃:添香油錢不算固定收入陳建仁卸任前赴蘭嶼勘查復原進度 居民掛布條表達不滿
討論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