游明煌 / 報導
2020/ 12/ 04 11:49

影/落石險埋火車!台鐵監測大雨落石冒火花先停救百人

新北市瑞芳-猴硐間因連續大雨造成邊坡滑動,原已噴漿,昨天恢復雙線通車,但今天又有大規模落石崩落,目前雙線不通。在落石崩落前,剛好有一輛區間車正在通過,但台鐵監測人員發現已有落石情況,先請火車緊急停下,沒過多久就發生落石,落石僅距火車不到30公尺,乘客說「還好有先停下,否則恐被落石埋了」。

 

台鐵瑞芳-猴硐站間西正線12公里233公尺處,11月30日因連日大雨造成邊坡滑動,經多日連夜全力搶修,3日清晨恢復雙線通車,但因大雨仍持續不斷,台鐵派員持續監測。

 

今天上午8點半猴硐站通報,因大雨不斷,瑞芳=猴硐間西正線邊坡大規模滑落,東正線電車線冒火花,為確保行車安全,東西正線雙線即刻暫停運行,410次及4148次列車停於現場。台鐵局成立一級應變小組,9時9分工務單位通報現場山壁滑落,9時15分第4148次車長再度通報土石流已滑至東正線。

 

現場有大量落石崩落,壓住雙向車道,有一輛區間車就停在距離落石不到30公尺處,當時車上有上百人,這輛區間車幸好沒有被落石砸到或埋住,十分幸運。台鐵人員說,因為上午有大雨,台鐵監測人員發現有異狀,先行通報列車停下,避免發生危險,後來落石就崩落,並沒有被砸到車身。

 

台鐵人員說,將會先清上方土石,再清下方,崩落面積滿大,目前東部幹線雙向不通,要何時才能搶修完,還要評估。

 

台鐵為確保旅客安全,請列車上約100名旅客下車步行回猴硐站等候接駁,另410次列車已由七堵站於上午9時19分派柴電機車前往現場拉回瑞芳站。台鐵局已由宜蘭運務段派遣10輛大巴士,5輛往猴硐站、5輛往瑞芳站辦理旅客接駁。

 

乘客目前都已離開,有一名乘客說「還好有先停下,否則恐被落石埋了」。另名乘客表示,當時雨下很大,火車先停下來,大家不知發生何時,後來才知有落石。

 

台鐵說,目前對號列車部分,樹林往宜蘭、花蓮、台東列車,樹林=宜蘭間停駛。宜蘭、花蓮、台東往北行駛至宜蘭站。西部往東部跨線列車行駛至七堵站。東部往西部跨線列車另由七堵站特開;區間車部分,台北開往返宜蘭方向區間車行駛到瑞芳,宜蘭開往台北方向區間車行駛到猴硐。

 

瑞芳=猴硐間辦理公路接駁,交通部已請公路客運業者協助加強台北=宜蘭間加開班車以疏運旅客。台鐵局官方網站,會隨狀況更新最新資訊,網址: http://www.railway.gov.tw/tw/index.html

國1五堵至汐止北部最塞 王國材:平面拓寬已送政院核定萬大線二期土城段今動工 拚2031年全線通車基隆捷運第2階段評估改走長庚再進市區 交通部核定經費韓韶禧發揮「最美小三」演技 詮釋新鞋履性感度拉滿!Jisoo領銜豪華代言陣容 歡慶卡地亞Trinity一世紀
討論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