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淑玲 / 報導
2020/ 12/ 03 15:42

活著的西拉雅正在唱歌!百年「西拉雅古調」被發現傳唱

用音樂推動西拉雅正名!台南市西拉雅文化協會創會萬正雄長老已78歲,自行研發西拉雅傳統竹鼓樂器,他從街頭到舞台,率領家族老中青三代為正名努力,加上口埤實驗小學轉型為傳承西拉雅文化為基地,萬正雄說,對「西拉雅正名」信心滿滿,恢復為台灣原住民的目標很快可以實現。

 

台南新化口埤實驗小學位在傳統西拉雅族聚居地,多年來是西拉雅文化傳承的基地,5年前轉型成為西拉雅部落學校,目前有75名學生,三分之一是西拉雅在地人,另外是來自安南區、善化、新市、東區、永康等學區,認同西拉雅山林教育,一至六年級學生都要學習西拉雅語,並成立合唱團5年,透過音樂來傳承西拉雅語及了解文化的內涵。

 

口埤實小校長王朝賜說,西拉雅族長期被認為漢化嚴重,在爭取正名路上常被質疑「沒有本身的文化」、「搶奪原住民資源」,因此文化紮根很重要,有文化才能夠影響更多人,口埤實小與西拉雅文化協會合作,振興西拉雅語,並給學生多元的學習課程。

 

王朝賜說,口埤實小今年滿百年,最令人振奮的是日本學者國分直一,在1930年代在口埤國小的操場,採錄到西拉雅古調,一直被收藏在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中,最近被西拉雅族語老師找到重新翻譯出來,並由耆老和學生共同傳唱。

 

這次西拉雅音樂會中,萬正雄帶著自製的竹鼓,率領女兒萬淑娟、女婿萬益嘉及兒子萬俊明、媳婦穆麗君及孫女、孫女婿等家族三代,從小跟著他一起上街爭取正名的孫女,都已經結婚,萬正雄說,看到西拉雅文化傳承下來很安慰,也相信正名的路再等不必那麼久,期待在蔡英文總統任期屆滿前,可以依照法律恢復西拉雅族為台灣原住民。

北港高中女排黑馬全國聯賽摘銅 韓國瑜觀賽也感動讚嘆影/自曝遲到小插曲 蕭美琴:打翻香菜汁火速換褲獨/新竹棒球場內最新現況曝光 外野潮濕紅土長雜草彰化喜樂「慢飛天使」全心全意種出愛心菜 外聘老師被感動黑冠麻鷺雛鳥2隻先後掉落地面 苗栗市公所員工助歸位
討論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