范榮達 / 報導
2020/ 12/ 03 13:57

不得檢出萊劑 苗栗食安自治條例修正通過

苗栗縣議會今天三讀通過「苗栗縣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」部分修正條文,草案新增豬肉及相關產製品,不得檢出萊克多巴胺,並明訂罰則,但草案有遭中央打槍疑慮,縣長徐耀昌表示尊重議會決議,並支持人力、經費,做好把關的工作。

 

縣議會國民黨團召集人江村貴、副召集人余文忠提案,縣議員廖英利等15人連署,議會臨時會提案修正食安自治條例部分條文,今天二、三讀會審查,一個多小時熱烈討論後通過,草案新增加豬肉及其相關產製品,不得檢出萊克多巴胺,經複驗仍不合格者,公告檢驗結果。

 

此外,新增罰則2階段,檢出萊克多巴胺含量超過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的安全容許標準者,依食安法規定辦理;檢出萊克多巴胺但未超過安全容許標準者,處3萬元到10萬元罰鍰,並得按次處罰。

 

衛生局長張蕊仙說,議會通過修正自治條例草案,將報請衛生福利部核定,結果有可能會被退回,衛生局仍會按規畫爭取中央人力、經費,並加強輔導、稽查及裁罰。

 

衛生局指出,美豬明年1月開放進口,衛生局輔導全縣3家肉品輸入業者資料正確性,及掌握下游肉品製造加工廠商46家,要求做好自主管理,如實標示豬肉原產地國,並從今年9月輔導近500家有販售豬肉製品的商家,清楚標示來源產地。

 

食品藥物管理署規畫專案計畫抽驗動物用藥,全國預計抽驗4500件,衛生局將積極配合,加強稽查抽驗,比對肉品來源資訊,確認標示正確性,委託合約實驗室檢驗,如發現標示不實或惡意違規業者,及萊劑超標,將嚴格執法,絕不姑息食品危害事件發生。

影/寶林茶室案死者解剖驗出米酵菌酸 衛福部:台灣首次檢出寶林茶室創辦人到市府說明 全程戴口罩未回應影/寶林茶室2死 新北再度稽查粿條食品商發現環境不潔寶林茶室案釀兩死 侯友宜:要給家屬公道影/馬英九訪陸馬習二會有譜 洪孟楷呼籲正向看待
討論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