簡慧珍 / 報導
2020/ 12/ 03 10:21

露天種菜被風掃倒 芳苑國中改網室自動灌溉系統終收成 

彰化縣芳苑國中兩年前利用空地開闢迷你開心農場,收成差,始終「開心」不起來,經過農業專家指導改良土質,搭建網室,今年夏末播種高麗菜和朝天椒,現在滿園綠意盎然,師生都很開心,有的學生種出興趣,打算畢業後升學農業經營科。

 

二林社大本月協助搭建的網室需要「收尾」,芳苑國中享食社學生在今天星期四聯課活動時間,搬空心磚壓住網室的「網腳」不留空隙,避免蟲子爬入,沒搭網室之前就種的高麗菜和朝天椒,已被白粉蝶等昆蟲產卵,學生仔細翻找片菜葉抓蟲,並從菜葉形狀辨識是否已遭昆蟲入侵。

 

校長黃天助說,校園西北角空地雜草半個人高,兩年前除草鬆土開闢開心農場種植農作物,學生種玉米,海邊風大,玉米植株長高就被掃倒,學生改種空心菜等葉菜,生長都很不理想,只有種小蕃茄較有收成。

 

經營溫室水耕蔬菜農場有成的家長會長洪新䒴指點,芳苑鄉「風頭水尾」又芳苑國中距離台灣海峽不遠,露天種菜不容易長得好,最好搭網室。學校行政團隊寫計畫向教育部申請農業資材經費,洪新䒴推薦二林社大家庭農耕教師陳發財指導,翻轉芳苑國中開心農場。

 

陳發財表示,蔬菜需要肥料,芳苑國中開心農場土壤原本硬化和貧瘠,先從改良土質著手,充分鬆土之後,攪拌學校落葉堆肥和有機肥,搭建網室並埋設自動定時澆溉管線,每天澆3次水,高麗菜和朝天椒得到保護,養分和水分足夠,生長狀況比以前好,學生每2至3周噴蘇力菌調製的環保藥劑誘殺菜蟲,可保蔬菜不遭蟲蛀。

 

學生興致勃勃種菜、噴環保藥劑,在不到20坪的迷你農場裡忙得不亦樂乎。紀姓學生表示,從事農耕可放鬆身心,每次到開心農場服務他都很開心,打算以後升學農業相關科別,日後成為青農。

 

家長會長洪新䒴認為,高品質農業是台灣未來的希望,學校給學生認識農業和體驗的機會,每屆能有2、3名學生日後真的從事農業,教育的投資就獲得代價。校長黃天助說,學校、學生、社區透過開心農場互動與共好,學生培養找問題、解決問題的核心素養,為日後立足社會,跟國際接軌累積足夠知識。

歸來慈天宮媽祖遶境 特別停留創世植物人與其家屬躦轎底綠彰化黨部主委之戰 楊富鈞對上許廣東 牽動2026地方大選影/稱「蝙蝠產卵」掀熱議 謝國樑道歉:和鳥類搞混了花2億更新殯葬所火化爐傳綁標?黃偉哲:送政風查明釐清基隆東信路國產署50年危樓將拆 地震掉水泥害長者摔傷
討論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