劉宛琳 / 報導
2020/ 12/ 01 10:58

藍批綠進口萊豬「五不一沒有」號召加入消基會拒吃連署

距離明年1月1日開放萊豬進口只剩下30天,國民黨上午舉行記者會,質疑蔡政府「五不一沒有」:不標示、不修法、不禁止、不把關、不辯論、沒有人力,讓人民直接面對萊劑豬肉進口的危害。此外,也宣布啟動「拒萊豬,我加入」,響應消費者文教基金會「拒吃萊克多巴胺」網路連署活動(https://reurl.cc/Oq3Gzv) ,號召全民踴躍參與。

 

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表示,行政部門的應對萊豬進口措施漏洞百出,多個部會跳出來說所屬單位不吃萊豬,如軍人、學生、國手、警察、榮民等,卻讓一般百姓吃萊豬,決策「亂」;進口豬肉品只標產地不標萊劑、校園禁萊豬但不修法沒罰則,決策「空」;源頭管理的查廠工作未全面,決策「騙」。蔡英文政府面對萊豬進口的配套措施「亂!空!騙!」,人民如何能吃得安心?

 

王育敏指出,蔡政府的萊豬「五不一沒有」,包含「不標示」,僅憑產地讓人民難以辨識,將最後一道的食安把關丟給人民自主管理,包含豬肉鬆、豬肉乾、豬肉水餃、香腸、熱狗、培根、火腿、貢丸等豬肉製品小吃,攙入含萊劑豬肉,人民該如何辨別?民進黨立委「不修法」,拒修校園衛生法等,僅願修改「採購契約範本」,面對多個家長團體的呼聲仍置之不理,讓孩童食安無法獲得確實保障。

 

王育敏接著表示,全豬進口「不禁止」內臟,增加萊劑危害風險,已逝的知名腎臟科醫師林杰樑曾提醒,「豬、牛內臟殘留瘦肉精的含量,是一般肉品的十幾倍!」;而蔡英文 「不辯論」,逃避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提出的辯論要求,迴避監督,人民疑慮仍無解答;還有假查廠「不把關」,只查新的進口廠商,不查目前已進口豬肉的國外53家肉廠,政府如何能掌握這些肉廠是否使用萊劑的實際情況?

 

王育敏說,除了以上五不還有「一沒有」 ,就是「沒有人力」,檢驗人力仍不足,稽查工作難落實。針對將萊進口後,業者標示確不確實皆需仰賴稽查人力,但我國食安管理人力不足,雖然衛福部說要增加稽查人力,但只聞樓梯響,剩下30天就要開放進口,稽查人力根本無法補足到位,稽查漏洞如何能讓人民安心?

 

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表示,目前消基會「拒吃萊克多巴胺」網路連署已達16.4萬份以上,國民黨各縣市黨部今起同步號召支持者和全民一同響應,拒食萊豬。國民黨發言人江怡臻諷刺,蔡政府是「進萊豬」,新北市是「不進萊」,新北市長侯友宜除了邀請肉品進口商簽署未來不進萊豬,也確保18歲以前學童不會吃到萊豬,希望中央政府能夠跟進。

影/胡為真出新書 丁渝洲對準總統賴清德提三建議影/兩派系爭黨部主委 陳其邁說接任者應「超越黨派」影/林思銘批民進黨能源政策錯誤 造成台電虧損、缺電危機影/環團反對電價凍漲 認為補貼圖利工業用電大戶影/民團立院外抗議 呼籲停止人工生殖修法
討論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