簡慧珍 / 報導
2020/ 11/ 30 14:28

大洗花椰菜錯了 彰化縣魚寮社區青農破解迷思

彰化縣今年花椰菜評鑑,冠軍由花椰菜故鄉溪湖鎮農民抱走,亞軍、季軍和兩名優勝都是大城鄉農民奪下,而且得獎農民都住魚寮社區,現在花椰菜盛產季節,農家忙著為花椰菜「蓋布袋」。

 

「我們的花椰菜都沒沾染農藥,水沖一下就可以下鍋。」青農許智堯今天表示,花椰菜種植約50多天結球,結球僅5天至8、9天,農民在球心出現時用不織布包裹,一方面保護不沾染藥物,另一方面防止白色花球曬太陽變黃,煮食時味道苦澀,民眾購買花椰菜時,盡量挑選白色花球。

 

花椰菜是大城鄉上山村魚寮社區的主要農作物,每年7月播種,按照不同月份種植不同品種,種到翌年國曆3月20日,接著輪種青蔥。今年度得獎品種是稱俗「大青」的50號,每個重量逾1公斤;季軍王素珠說,大城土質和溪湖鎮的不同,加上管理方式有別於溪湖農民,花椰菜莖與葉都較粗大,結球也大,口感跟溪湖不太一樣,各有擁護者。

 

青農蔡志昇從台北返鄉協助家人種花椰菜,「播種、施肥、除草、覆蓋、採收,種植花椰菜很費工。」他從父親蔡保修學得種植技術,魚寮社區臨近海邊,海風大,花椰菜一定要長得壯好擋風,每朵花球都覆蓋不織布,「白白胖胖」賣相好才受消費者喜愛。

 

大城鄉民代表許瑞芳說,魚寮社區種植花椰菜的農民從兩代到四代,技術代代相傳,「風頭水尾」村庄能種出高品質花椰菜,只輸給溪湖鎮,是魚寮村農民的驕傲,現在社會重視保健養生,花椰菜不只當作蔬菜,還可以製成花椰菜米,為農民帶來副產品的收入。

基隆聯宏社區地下室鑑定有危險之虞 已貼黃單暫停使用影/嘉市通港橋改建汛期前竣工 打通中央排水任督二脈衛生堪慮! 高市府餐廳人員配菜未戴手套 衛生局令改善花蓮秀林鄉文蘭部落驚現1公里土石崩塌 鄉公所急撤居民影/一年有9個月禁捕魚 台南漁民怒吼:要吃飯、要討海
討論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