范榮達 / 報導
2020/ 11/ 29 14:54

疫後觀光主打自行車旅遊 林佳龍:結合雙鐵遊台灣

台灣疫後觀光主打自行車旅遊,交通部將2021年訂為自行車旅遊年,部長林佳龍今天在苗栗縣宣示,台灣條件得天獨厚,交通部積極整合人車路及服務,鐵馬可以上鐵道,明年300班次以上,自行車旅遊不用擔心路途遙遠,也可以搭乘一段火車遊台灣。

 

林佳龍11月28日至12月4日率交通部及鐵道局、觀光局、台鐵局等機關一級主管,接力的方式騎自行車環島,今天從苗栗縣後龍大山火車站出發,騎到後龍火車站,林佳龍說,許多陪騎者都是交通運輸與觀光政策的制定與預算執行者,迎接自行車旅遊年前,以車友角度體驗環境更有感,明年元旦前提具改善報告。

 

林佳龍指出,台灣防疫有目共睹,且是自行車王國,多元轉乘載具密度高,且天氣好,地形多變,還有自行車國際競賽成績揚名,並積極規畫串連縣市間自行車道斷點無縫接軌,台灣疫後觀光將主打自行車旅遊,鐵馬結合鐵道,深入台灣各個角落,欣賞美景及體驗人文風情,並品嘗美食等。

 

台灣鐵路局台中運務段段長蘇鎮霖簡報指出,台鐵局提供「使用攜車袋」、「人車同行」、「自行車託運」3種自行車乘車服務,只要將自行車折疊或拆卸放入攜車袋,符合本局隨身行李規定者,可免費攜帶搭乘列車且不限上、下車車站;不拆卸自行車直接上火車者,需加購兩鐵自行車車票(半價)。

 

目前人車同行有7個自強號班次、9個莒光號班次,及284個區間車班次,台鐵局將持續進行站場設施更新及改建工程,區間車兩鐵班次明年1月將突破到300個以上班次,新引進的EMU900型電聯車自行車固定設備,也較EMU800型增加50%為12個;如不願隨身攜帶自行車者,也可以行李託運方式辦理。

 

此外,現行兩鐵車有109站提供非攜車袋上、下車服務,設有路線導覽圖、簡易維修工具、自行車牽引道,及飲水、休憩空間等友善設施,並將擇定14個車站增加維修樁,宜蘭及花東地區13站,辦理自行車補給站,提供配件補給及出租等服務。

國1五堵至汐止北部最塞 王國材:平面拓寬已送政院核定萬大線二期土城段今動工 拚2031年全線通車基隆捷運第2階段評估改走長庚再進市區 交通部核定經費韓韶禧發揮「最美小三」演技 詮釋新鞋履性感度拉滿!Jisoo領銜豪華代言陣容 歡慶卡地亞Trinity一世紀
討論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