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淑玲 / 報導
2020/ 11/ 29 07:44

營造職災死亡高 專家痛「便宜行事讓勞工跟老天對賭」

嘉南藥理大學職業安全衛生系主任黃小林表示,營造業職災事故高,很大的因素是出在下包,不少是臨時工、派遣人力,通常安全衛生意識薄弱,但營造業又缺工,業者想要如期完工,就會出現職安的「模糊地帶」;台灣生活環境安全與衛生學會理事長、前嘉南藥理大學職業安全衛生系主任鄭世岳也說,政府相關營造安全衛生法規很周延,但執行面無法落實,因安檢人力遠遠不如建案,建議政府可善用民間工業安全技師,協助施工安全改善及技術指導。

 

黃小林說,職災事故有一成是硬體設備,九成以上是人為因素,但人的管理才是最難的,營造很多都是外包承攬作業,工人上職安教育訓練課程,常常是應付一下,很難聽得進去,但南部缺工又很嚴重,公共工程或民間建案,都有如期完工的壓力,業者要求太多,工人就不做了,跳槽到其他工地,但不要求又可能發生職災意外,受到重罰或勒令停工。

 

黃小林指出,落實職安檢查一定可以降低職災發生率,但不論是中央和地方政府,勞檢人員都是遠遠不足,工地主任或安全管理人員也不可能隨時盯著工人,管理太嚴格又會被勞工討厭,虛應了事,還是要加強勞工自我風險意識,生命安全比賺錢重要。

 

鄭世岳說,勞工安全意識不高,政府無法落實執行安檢及業者省成本等,都是造成營造職災事故的原因,尤其為了省成本高吊作業沒有安全防護、施工架沒有護欄等,就很容易發生墜落意外,建議營造高風險作業應該也要比照建立檢查申報制度, 讓更多職安技師投入落實法令的規定,才能有效遏阻職災的發生。

 

從事鐵架組立30多年的許老闆說,「每一條人命都賠不起」,每次職災意外都怪業者,但他們才是最不願意看到意外發生的, 他不否認有時會遊走模糊地帶,若工作場合不是太高,就不一定會搭施工架,也沒有嚴格要求一定要帽安全帽,但最基本要求是「工人安全回家」。

 

營造業職災意外中,搭施工架(鷹架)工人常是冒最大的風險,台灣施工架安全協會理事長李祥正表示,每年至少發生3、40起墜落死亡個案,「安全不能只是口號」、「安全一定要付出成本」,這是李祥正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,搭施工架是風險中的風險,以前都被忽視,工人冒著極大的風險,都在跟老天對賭,賭贏了才能安全回家,協會推廣「安全施工」的觀念,但10年來環境改變不大,「多數老闆還是成本考量」,是推廣上最大的阻力。

國1五堵至汐止北部最塞 王國材:平面拓寬已送政院核定萬大線二期土城段今動工 拚2031年全線通車基隆捷運第2階段評估改走長庚再進市區 交通部核定經費韓韶禧發揮「最美小三」演技 詮釋新鞋履性感度拉滿!Jisoo領銜豪華代言陣容 歡慶卡地亞Trinity一世紀
討論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