廖炳棋 / 報導
2020/ 11/ 27 17:40

移民署移民官結訓 新住民二代子女加入移民官行列

移民署今天舉行移民班第八期學員結訓典禮,內政部常務次長邱昌嶽出席主持,共有96名結訓學員從眾多考生中脫穎而出,並合格通過基礎教育訓練及專業訓練,將分發到移民署各單位開始實務工作。

 

邱昌嶽表示,第八期學員在經過8個月紮實訓練的洗禮,無論在專業學識,或是體技能技巧,都具備一定的水準,未來在工作領域內都能獨當一面,不僅能成為移民署的生力軍,更成為國家安全的守護者。今年疫情嚴峻情形下,因為移民署的努力付出,才能給予學員健康相當充分的照顧,並提供適當的訓練環境,使得每位學員都能順利完成訓期。

 

邱昌嶽認為,移民署業務層面廣泛,不僅涵括入出境查驗、移民犯罪查緝等項目,更對於外國人、大陸地區人民、香港澳門居民的權益事項,擁有舉足輕重的裁量權。因此,人員養成不可輕忽,期待移民署未來訓練能精益求精,更對這次每位結訓學員寄予高度厚望。

 

這次的學員中,還有新住民子女加入其中。移民班第8期學員張秀雯是越南語組學員,她的家中有4名成員,除了自己、爸爸、來自大陸的媽媽、還有妹妹。父親經營五金工程的事業,媽媽是家庭主婦,家中經濟由父親一個人扛下,生活小康,然而就在張秀雯小學即將畢業那年,父親的生意已大不如前,又因為中風不良於行,一夕之間,家庭產生重大變故,經濟頓時陷入困頓。

 

張秀雯的母親為撐起家計,義無反顧地投入餐廳勞務工作,從一位家庭主婦瞬間轉變成一家之主,承擔很大的責任和壓力,但是張秀雯從未聽過媽媽對生活有任何埋怨,只有默默的付出和奉獻。也因為媽媽的韌性與力量深深影響,張秀雯更時時提醒自己「沒有無法面對的逆境,也沒有解決不了的難題」。

 

張秀雯來自偏鄉,當地讀書風氣不佳,為減輕家中負擔她選擇半工半讀,也因為打工讓她更沒有時間讀書,但她沒放棄學習仍然利用零碎時間溫習功課,例如將英文單字本放在工作服的口袋,一有空檔就偷背單字,甚至將英文單字寫在手心上,邊端盤子邊心裡默背,不放過任何機會。大二那年她獲選教育部計畫補助,曾經到過越南及大陸的暨南大學實習,這段經歷讓她拓展了視野,於是選定繼續進修越南語,決心報考移民特考當上移民官,也希望以自身的歷程,鼓勵更多新住民子女加入移民署的行列。

 

移民班第8期學員胡瓊文是印尼語組學員,她則是放棄高薪主管職務,投身移民官行列。

 

胡瓊文是家中獨生女,為了訓練自己獨立,出社會後選擇外派到印尼分公司工作,剛到印尼的她一句印尼文也不會說,但為了工作不怕辛苦,邊工作邊學語言,透過努力,胡瓊文在在印尼廠不僅擔任總務主管工作管理330名員工,還身兼公關工作與當地政府部門有合作經驗。

 

在印尼闖蕩了幾年,瓊文想回到台灣貢獻自己所學,但一直找不到適合的工作,直到朋友建議她可以參加移民官考試,思考過後決定報考移民官,未來希望能回到印尼擔任移民署駐外人員,結合自己的語言強項及在企業和政府部門的工作經驗,為台灣的移民事務盡一份心力。

影/高雄工程小開駕特斯拉載2友 遇臨檢一開窗滿是K味影/成大數學系館凌晨失火 燒掉辦公室電腦主機影/宜蘭壯圍一間穀倉突冒火舌濃黑竄天 消防急救災幸無人困影/國1彰化段重大車禍火燒車 2駕駛下車被撞死另1傷大家源家電倉儲起火延燒7小時撲滅、殘火處理
討論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