巫鴻瑋 / 報導
2020/ 11/ 25 17:47

經濟部打造生醫跨域實驗場 已吸引國際藥廠來台合作

經濟部技術處今天在新竹工研院舉行國內首座「TIBIC生醫產業跨域整合實驗場域」啟用,以3大驗證實驗室與4大模擬臨床場域,結合創新科技,建立國際化的醫療與科技跨領域溝通平台,更吸引國際知名生醫業者阿斯特捷利康(AstraZeneca)率先投入成立亞洲首座「未來醫療實驗室」,讓未來的診斷治療更加精準有效率。

 

經濟部技術處長邱求慧表示,生醫產業跨域整合實驗場域可以解決醫材產業多年亟需解決的3個痛點,第1個是產業不易獲得臨床醫師的即時回饋意見,以致開發時程相當冗長,第2是未來醫材走向跨領域及系統化,廠商不可能獨自建置完整的驗證場域,第3是醫材業者大多單打獨鬥,缺乏整合性的資源支持。

 

未來透過實驗場域可以集結產學研醫與法人的科專成果與資源,串接產業上中下游,讓高階醫材研發更接地氣、產業化時程更快速;台灣目前已有上千家醫材廠商,預期未來3到5年可服務百家以上的中高階醫材業者,創造逾10億元的產值。

 

瑞典英國合資製藥大廠AstraZeneca也成立亞洲第1間未來醫療實驗室,對於台灣生醫產業在推動醫材、新藥研發及數位醫療上有很大的助力;瑞典在台辦事處代表 Mr. Bengt G Carlsson及英國在台辦事處副代表Mr. Andrew Pittam出席開幕典禮都盛讚台灣在對抗新冠肺炎有卓越表現,期待未來台灣及瑞典、英國能有更多合作。

 

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則說明,「TIBIC生醫產業跨域整合實驗場域」共有模擬斷層掃描室、模擬普通病房、模擬手術室、模擬加護病房4個臨床場域,具有可驗證、智慧化與生態系3大特色,讓未來台灣的生醫產業廠商能縮短上市時間,提升整體產值,進一步促成台灣的智慧醫療產業。

苗縣府約2成科長調動 鍾東錦:換位思考、培養人才青春無敵!蔣萬安全中運加油這表情同學樂翻 豪語拿冠軍地震震不停民眾驚恐 宜市長三跪九叩首向東獄大帝求平安麥寮新科鄉長許忠富就職 以謙卑心發展麥寮成為閃亮珍珠關刀山大地震百年周期將至?楊文科提醒做好防震措施
討論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