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苡葳 / 報導
2020/ 11/ 25 16:44

校園抗塵不能差別待遇 張麗善:全力湊齊最後一塊拼圖

雲林縣議會副議長蘇俊豪今天在質詢時指出,環保署今年核定雲林縣麥寮鄉等濁水溪沿岸5鄉鎮補助1745萬在28所公立國中小及幼兒園教室裝設新風換氣系統,但不補助私立幼兒園及縣立麥寮高中高中部等校,造成差別待遇,要求教育處明年優先編列預算處理,縣長張麗善允諾「讓孩子呼吸新鮮空氣」,將編經費補足設備。

 

濁水溪沿岸的莿桐、二崙、崙背、西螺、麥寮等鄉鎮,每逢秋冬吹起東北季風便飽受揚塵及空汙之苦,縣府透過專案補助,為沿岸66所公立國中小學裝設可過濾PM2.5、冷卻外部空氣的新風換氣系統,在教室門窗緊閉情況下使用,能維持室內外空氣流通,針對敏感族群更能發揮效用、擴大保護。

 

蘇俊豪說,揚塵問題一直是濁水溪沿岸居民的痛,雲林縣去年花費1150萬元,第一階段在22間國小裝設新風系統淨化空氣,今年再獲1745萬元,暑期在28所公立國中小學、幼兒園裝設349台新風系統設備,但私校學生卻未被納入以上兩階段內,要求教育處明年優先處理。

 

教育處長邱孝文答詢,中央以階段式給予補助,縣府今年7月有再向中央提出私立幼兒園及麥寮高中也須布建共84台新風換氣系統,希望中央支持預算需求,目前得知國教署明年將有1千萬元經費,縣府將積極爭取。

 

張麗善答詢,根據環保局監測數據顯示,濁水溪沿岸空氣中懸浮微粒濃度已比未裝設前減少40%以上;安裝學校也反饋意見「空氣品質不好時,新風系統啟動後,透過監測能明顯看到室內空氣改善,數值達到良好等級」。

 

「堅持走完守護濁水溪沿岸抗沙塵的最後一哩路」張麗善強調,無論中央明年有無補助該筆1千萬元,縣府承諾優先編列420萬元經費,補足還未裝設新風系統的12所私立幼兒園及麥寮高中高中部完善設備,「讓所有孩子呼吸到新鮮空氣!」

影/大雨狂下!高雄如遇「颱風」 路牌、路樹被吹倒虎尾新科鎮長林嘉弘上任 拚公安立體停車場年底前啟用高雄清晨暴雨!這3區最多達3266戶停電 台電緊急搶修影/高雄清晨雷雨閃電擊中電杆 路竹區193戶停電近1小時影/大雨狂下!高雄湖內路樹、電桿倒影響交通 幸無人傷亡
討論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