徐如宜 / 報導
2020/ 11/ 25 10:46

《樓蘭女》再現!大師級魏海敏、吳興國登峰對決

新象.環境文創與當代傳奇劇場,決定再現1993年首演的經典劇作《樓蘭女》,2021年1月起全台巡演,2月27、28日首訪高雄衛武營國家歌劇院。樓蘭女以東方力量再造希臘悲劇《米蒂亞Medea》,林秀偉、魏海敏、吳興國、許博允、葉錦添原班人馬重聚,建築師羅興華領瀚亞設計團隊首度跨界操刀。

 

《樓蘭女》1993年於國父紀念館首演,手法前衛,轟動一時,成為當代傳奇劇場詢問度最高的作品之一,並展開國際巡演。新象.環境文創攜手當代傳奇劇場暌違12年再現此經典劇目。

 

1986年當代傳奇劇場與魏海敏合作的《慾望城國》大獲成功後,吳興國與林秀偉便決心要為這位才華洋溢的旦角,打造一齣由女性擔綱的大戲。新象行政總監許博允選擇了《米蒂亞》,作為當代傳奇劇場第一齣「女戲」,將時空場景從古希臘轉換至古西域,以東方力量再造希臘悲劇經典,科爾喀斯公主米蒂亞化身樓蘭公主美蒂雅、愛俄爾卡斯王子傑森成為大宛王子頡生。

 

左營「小海光」出身的魏海敏,1991年開始跟隨京劇大師梅蘭芳嫡傳弟子梅葆玖老師學習,深入挖掘梅派如何創造女性角色,對戲劇也有了更多不同的體悟。她說,決定接下這亟具爭議性的角色,當時的腳步大膽,也只有在台灣才行。

 

魏海敏從眼神、說話方式到舉手投足等表演,破除了原本學習京劇的框架,為劇中人美蒂雅量身打造表演語彙,完美呈現極致愛情演變為妒恨的可怕。她與飾演大宛王子頡生的吳興國有多場精采對手戲,兩位京劇國寶登峰對決,舞台張力驚人。

 

吳興國在劇中飾演背棄妻子、追求名利的大宛王子頡生,與本人性格差異極大。他認為,演員是「帶著自己去演別人」,從前演的角色都為了四維八德的忠義、信用、愛情服務,而人性是很複雜的。

 

許博允表示,首演27年來,《樓蘭女》已與時俱進。2021年1月起全台巡演,1月8至10日在台北國立國父紀念館,1月23、24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,2月27、28日在高雄衛武營國家歌劇院,邀觀眾來感受經典再進化。

影/藍皮解憂觀光列車不寂寞 與日本「藍吉野川火車」締結姊妹車連3年搶頭香 台東今年第一尾黑鮪魚都是他抓的卡地亞2024年靈思湧動女性創業家獎 33得獎人名單出爐影/雨炸新北!永和地下道變水濂洞 民怨:還不放假影/雷雨狂炸苗栗以北 氣象署:鋒面南移 台中注意
討論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