曹悅華 / 報導
2020/ 11/ 24 11:04

水情吃緊雨量僅六成 氣象局示警冬季雨仍少、將有寒流

我國水情吃緊,中央氣象局說,今年6月到11月雨量僅氣候平均值的六成,日月潭站甚至創下1941年設站以來最少,供水嚴峻。氣象局說,展望冬季天氣,雨量仍偏少,溫度則為正常,仍有寒流出現機會。

 

氣象局今天舉辦冬季展望記者會。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回顧秋季天氣,9、10、11月平均累積雨量354.8毫米,較氣候值少277毫米,較往年同期少逾四成;平均氣溫25.9度,較氣候平均值高1.02度。

 

呂國臣說,秋季有三大特徵,一是颱風較多,9到11月共生成13個颱風,多於同期11.03個,僅閃電颱風侵襲台灣,其他多往日韓跟南海;二秋季台灣平均氣溫為史上第三高溫,僅次於2017年跟2016年;三降雨偏少,受到鋒面跟颱風外圍雲系影響,東北部是正常,西半部跟花東降雨明顯偏少。

 

呂國臣說,日月潭為1941年設站以來最少雨,僅86毫米,不及同期三成;阿里山歷年第五少,僅240毫米,不及同期四成;西半部部分氣象站如淡水、台北、新竹、梧棲、嘉義、成功等六站,皆為設站以來前十名少雨。13站平均累積雨量不及氣候值六成。降雨集中台灣東北部。

 

呂國臣說,今年僅5月和8月雨量高於平均值,6、7、9月明顯少於氣候平均值,6到11月平均雨量為902.5毫米,僅為同期六成,是1993年以來最少一年。降水少,用水嚴峻。

 

至於冬季天氣,呂國臣說,大氣環境在增暖,但今年有反聖嬰現象,冬季氣溫會偏低,東北風比實際氣候值來得強,兩相綜合整體溫度就以正常比較大。按觀察,12月偏暖,明年1月略偏冷,2月無明顯訊號。

 

寒流部分,呂國臣說,過去資料來看,台灣寒流影響日數平均6.6天,過去全球暖化,造成寒流沒那麼明顯,今年反聖嬰年,有利於北邊冷空氣下來,進入隆冬會有寒流下來。只是發生時間還要觀察。

 

至於雨量,呂國臣說,冬季為一年之中雨量最少,今年雨季也提早結束,未來降雨又偏少。目前12月雨量沒有偏多偏少訊號,明年1月少雨,2月則略少雨。

 

呂國臣說,台灣今年7月沒有颱風,其實2014年8月也沒有颱風,那年冬天也經歷一段雨水不大夠情境,跟今年很類似,因此雨季提早結束對台灣水資源是很大影響。

 

呂國臣說,今年梅雨季更早結束,5月之後降雨減少訊號就出現,國人更要節約用水。日月潭站設在山區都明顯偏少,代表水庫蓄水量低,對供水嚴峻,呼籲節約用水。

謝國樑口誤「蝙蝠產卵」掀熱議 專家說蝙蝠這樣生小孩影/藍皮解憂觀光列車不寂寞 與日本「藍吉野川火車」締結姊妹車連3年搶頭香 台東今年第一尾黑鮪魚都是他抓的卡地亞2024年靈思湧動女性創業家獎 33得獎人名單出爐影/雨炸新北!永和地下道變水濂洞 民怨:還不放假
討論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