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姿賢 / 報導
2020/ 11/ 23 12:07

中油船1年3次意外 守護藻礁公投盼衝破35萬門檻

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拖船本月20日在大潭電廠外海失去動力漂到岸邊擱淺,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等環團批評,今年三月擱淺已傷害大片藻礁,且「現在擱淺的是工作船,未來是天然氣船」,難保未來不會發生更嚴重意外。守護藻礁公投連署兩周衝破1萬人,通過第一階段門檻,12月上旬將展開二階連署,環團呼籲民眾加入,盼衝破35萬安全門檻。

 

守護藻礁公投第二階段連署書門檻為28萬9667份,但評估資料錯漏等問題,安全數為35萬份,預計12月上旬展開二階連署。明年公投日訂在8月28日,扣除整理連署書、中選會清查、60日戶政機關核對、10日公投成立公告及公投日90日前公告等行政作業流程,推估要在明年2月底達到連署人數,時間剩下三個月,相當緊迫。

 

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說,中油觀塘天然氣去年12月在台北港進行沉箱工程造成三名外籍工人死亡,今年3月中油工作船也擱淺大潭藻礁,傷害大面積藻礁跟柴山多杯孔珊瑚,現在才過沒多久,20日又發生擱淺事件,就是因為當地海象不佳,「政府一定要將此地作為唯一方案嗎?」將努力尋找各黨派立委召開公聽會釐清問題。

 

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說,去年12月至今還沒滿一年,中油就發生三次重大工安事件,先前中油在環保署審查因應方案時,不斷保證不會再發生同樣事件,且現在擱淺的都是工作船,「若建港完成以後擱淺的就是天然氣船,中油有能力做好嗎?」從此三次工安事件可發現,中油施工品質非常堪慮。

 

陳憲政呼籲,此次事故沒有調查清楚前,中油應立即停工且要嚴懲,這次公投題目希望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可以遷離大潭海域,訴求非常單純,因為大潭海象惡劣,不適合蓋天然氣接收站,台灣有更適合、安全的地方。此次公投有重大意義,中油、經濟部都說沒有替代方案,但公投第二階段已經箭在弦上,一個國家如此重大的經濟建設,居然沒有其他方案可說非常離譜,中油、經濟部應立即提出替代方案,「而非坐著等以為公投不會過」。

 

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,雖然還無法正式連署,但民眾可以先登記,可在第一時間收到連署書。明年公投日期是8月28日,若錯過要再等兩年,屆時藻礁生態會被破壞相當嚴重,盼明年就可順利公投。大潭海象條件惡劣,一再發生擱淺事故,根本不是好的天然氣接收場址,且藻礁生態系全世界罕見,不但是台灣海洋客家文化重要根基,也是天然海防,應該好好保存。

 

環境法律人理事長張譽尹說,年滿18歲、未受監護宣告、在中華民國居住六個月以上者都可以參與連署公投,希望有更多年輕人連署,不只是一般的社會大眾,尤其大學裡各系所、社團、系學會都可以發動。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說,此次連署目標35萬人可說相當艱鉅,希望關心環境的民眾可以全力支持。

國1五堵至汐止北部最塞 王國材:平面拓寬已送政院核定萬大線二期土城段今動工 拚2031年全線通車基隆捷運第2階段評估改走長庚再進市區 交通部核定經費韓韶禧發揮「最美小三」演技 詮釋新鞋履性感度拉滿!Jisoo領銜豪華代言陣容 歡慶卡地亞Trinity一世紀
討論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