巫鴻瑋 / 報導
2020/ 11/ 18 14:31

賽夏族矮靈祭20日晚登場 長老盼望族人都能回部落團圓

新竹縣五峰鄉的北賽夏族將舉行每2年1次的矮靈祭祭典,巴斯達隘(paSta'ay),從20日晚上開始一連3天是祭典最隆重的階段,分為迎靈、娛靈及送靈3個階段,部落長老將依循傳統祭祖請神,更盼望所有在外的族人,都能回到部落參與賽夏族最重要的傳統,也祈求保佑族人在外平安。

 

今天上午在總主祭Obay(朱志敏)的引領下,帶領各家族長老面對東方以豬肉串、糯米酒向祖先祭告,同時進行㓾豬儀式,希望藉由豬身上流出的血,來淨化即將舉行矮靈祭的祭場,流淌在地面的豬血也隨著清水沖刷,象徵賽夏族人與矮靈的恩怨能隨水流沖走、化解。

 

Obay就說,矮靈祭的舉辦是為了安撫數百年前賽夏族人將矮人族滅絕的亡靈,相傳2族原本隔著上坪溪相鄰安居,矮人也教導賽夏族農耕技術,但因為矮人性好女色,利用巫術迷惑並調戲作弄賽夏族婦女,最後賽夏族人忍無可忍,用技使矮人們摔入山谷而滅絕,卻也讓賽夏族從此受到詛咒,作物不再豐收,族人才會舉辦矮靈祭希望能化解恩怨。

 

從20日開始,預計五峰鄉將湧入人車,為了避免混亂,鄉內將從當日下午4點開始人車管制,所有車輛必須停放在鄉公所旁停車場、五峰加油站叉路口下方私人停車場及五峰國小道路周邊停車,並以中巴進行接駁。

 

長老則呼籲遊客,前來參加矮靈祭必須抱持敬畏的心,尊重賽夏族的傳統祭儀並遵守祭儀規範,在進入祭場前,也要在手臂綑綁芒草避邪、避免口出諱言及對祭儀質疑等,才不會觸犯禁忌。

秒回少女時代盧秀燕領基女傑出校友 女儀聯隊獲滿堂采影/藍綠大老蕭萬長、張俊雄母校嘉中百年慶相見歡影/提前布局 金湖鎮代主席蔡乃靖宣布角逐下屆鎮長高捷岡山路竹延伸線RK1預計5月初勘 為平民怨將加裝隔音牆歸來慈天宮媽祖遶境 特別停留創世植物人與其家屬躦轎底
討論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