尹慧中 / 報導
2020/ 11/ 11 10:53

台積電拚綠色製造生態 螢火蟲都能落地生根

台積電晶圓廠營運副總廖永豪今(11)日出席經濟日報2020能源願景高峰論壇「綠能2.0 經濟新引擎」專題演講提到,台積電在綠建築導入下,「台積電廠區內的環保生態情況是小動物最能知道,......比如連對環境相當敏感的螢火蟲都能落地生根,可見得生態與科技可以共生共榮」。

 

他也指出,2009年美國能源經濟委員會提出半導體產業研發應用有助於節能。半導體產品與研發若維持過去的成長率,在產業的技術升級,可省下用電量10%至7.4%不等,特別是先進技術,台積電身為綠色製造執行長,針對碳排放的電力運用找到改善方法。

 

廖永豪說,能源管理策略的六大面向,包含綠建築、機台用電量與量測診斷、國際能源管理系統等不斷檢視與改善效率,同時擴大對外採購綠電。

 

在技術製程比較上,台積電統計,5奈米光耗佔比僅28奈米的0.07但是用電量則較多,因此持續在上述六大面向上推進,減少能源消耗與推進綠色製造,橫跨機台製程水、電、氣管理,並設計綠色機台廠商評鑑系統。

影/末期囤房稅1.0版的房屋稅5月1日開徵 七月後實施囤房稅2.0版瑞儀法說會/首季 EPS 4.18元 宣布2024為「雙引擎進化元年」楊柱祥:電視尺寸放大、巴拿馬運河乾旱均有助需求彭双浪:首季景氣谷底已過 TV 復甦打頭陣徐秀蘭提建言 盼520後賴政府協助業界取得太陽能建置所需土地
討論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