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國樑 / 報導
2020/ 11/ 10 15:12

阿祖上學去!木博館見大溪人百年前求學路 還可查學籍

桃園市大溪百年前河運發達,蘊藏豐富的常民文化,無論習俗或物件,都有脈絡可循的故事。

 

2018年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群與在地居民合作,推廣現地保存觀念,喚起居民重視自家的物件,從中挖掘屬於大溪的故事,並藉由專業團隊加入,一起找尋、整理具有歷史意義的物件,透過調查、保存及策展,串連物件的故事和更多人分享,引來更多街坊鄰里的共鳴,也願意加入物件保存行動,累積多元的大溪故事。

 

大溪木博館長陳倩慧館長表示,今年木博館推廣現地保存主題,加入教育元素,與大溪、內柵、百吉、中興4所國小合作,發掘許多大溪教育史資料與物件,以日據時期的學籍資料為主,見證近百年前大溪人的學生生涯。

 

這些早期學校的資料,結合木博館近年來於中央路全昌堂(包含齒科及中醫)調查累積的成果,今天起至12月20日在大溪中山路28號開展,主題「阿祖上學去—上街全昌堂與大溪人的求學之途」,現地保存小型成果看得見。

 

展覽內容包含教科書、聯絡簿、畢業紀念冊等,與校園經驗息息相關的文物,不只看見百年前現代教育發展的過程,還可對照自己的教育經驗。

 

除了就讀小學的經驗歷程,出外求學也是許多大溪人重要經歷,陳倩慧擧例全昌堂屋主林興和的父親林長茂先生,日據時期為大溪首批錄取新竹中學的學生之一,畢業後負笈日本大學專門部齒科,期間累積許多學涯紀錄包括課本、各時期的名片、學生手冊、入學請願書等,記錄大溪人追求中、高等教育,出外打拚的生命軌跡。

 

林長茂的親屬、後代至今仍有從醫者,是大溪的佳話,也因為林興和的惜物,讓這些故事得與世人分享,更透過現地保存梳理地方文物,充實大溪學地方學的內涵,除了發掘文物的迷人之處,也讓地方家族故事代代相傳。

 

為了呼應「阿祖上學去」展出主題,工作團隊在現場提供查內柵國小學籍資料服務,只要有二等親身分,可向工作人員申請查閱父親輩以上的親人學籍資料,讓展出更具歷史教育意義,明白現地保存的工作方法,感受自己也能參與常民文化。展期每天上午10點至下午4點30分,周三休館。

基隆聯宏社區地下室鑑定有危險之虞 已貼黃單暫停使用影/嘉市通港橋改建汛期前竣工 打通中央排水任督二脈衛生堪慮! 高市府餐廳人員配菜未戴手套 衛生局令改善花蓮秀林鄉文蘭部落驚現1公里土石崩塌 鄉公所急撤居民影/一年有9個月禁捕魚 台南漁民怒吼:要吃飯、要討海
討論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