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維斌 / 報導
2020/ 11/ 06 21:48

這碗「媽媽碗粿」裝滿感人故事 女童隨父叫賣照護病弟

「碗粿喔!緊來買碗粿!」雲林斗南鎮巷口傳來一句句稚嫩的叫賣聲,招來大批熟悉顧客排隊購買,讀小五的林小妹隨父親沿街賣碗粿已兩年,爸爸忙生意,她一旁細心照顧生病的弟弟,這碗「媽媽碗粿」寫滿了一個苦人家的溫情故事,客人吃了都感動。

 

這個故事起源於兩年前,原本賣鹽酥雞的林先生,因在大賣場工作的太太摔倒腦幹出血,臥病在家,為照顧妻小,林先生結束鹹酥雞生意,改賣岳母教他的碗粿,他說,這樣比較有時間,可在家一邊備料一邊照顧太太和3個小孩,周末假日會帶著女兒出去賣碗粿。

 

50歲的林先生用腳踏車改造一輛攤車,孩子放假做完功課,就一起上街賣碗粿,攤名取為「媽媽碗粿」是希望受傷媽媽能趕快好起來,林先生撫養兩女一男,原本也上街幫忙的大女兒升國中後,由二女兒接棒,直到最近媽媽漸好,也抱病上街幫忙。

 

一家人感情好,子女乖巧懂事,11歲的二女兒上街幫忙賣碗粿,不放心把發展遲緩的弟弟放在家,也把弟弟帶出去,利用父親招呼客人時,她當起保母照顧弟弟,客人看了揪感心,林先生說,幸好有這兩個孝順的女兒,每周賺四、五千元,雖苦一點但很幸福,孩子的懂事,更是他向前走的動力!

 

不久前,林先生「擴展事業」增賣蘿蔔粿,想試一試市場反應,提議買十碗碗粿送一條蘿蔔粿,兼可回饋顧客,正當爸爸要PO網行銷時,林小妹在旁邊吵,父親把廣告詞錯寫成「買碗粿就送蘿蔔糕!」一PO網訂單如飛。

 

「人要學會承擔錯誤與挫折!」父親安慰自責的女兒,並要女兒學習「誠信」,於是將錯就錯,不論買幾碗統統都送一條蘿蔔糕,林爸爸說,他寧用「虧本」來教育孩子品格,也不願女兒食言賴皮。

 

回想起這件錯事,林小姝妹還露出幾許悔意,不過,她說,爸原諒過失,她願誠心承擔更努力幫忙「將功抵罪」,兩年來這對父女沿街叫賣的身影,除在雲林斗南,最遠還到彰化、豐原,小妹妹說,爸爸騎攤車載她四處賣碗粿,她一路欣賞風景,聞著爸爸身上味道,感覺超幸福,一點也不苦。

 

周末假日正當一般孩子玩翻天,熟悉的巷口常見碗粿父女的擺攤身影,賣碗粿小本生意,林先生還常將賣剩或客人忘了取貨或棄單的碗粿送給獨居老人吃,碗粿裝滿林家濃濃的親情與成長故事,客人吃了心也溫暖。

卡地亞2024年靈思湧動女性創業家獎 33得獎人名單出爐影/雨炸新北!永和地下道變水濂洞 民怨:還不放假影/雷雨狂炸苗栗以北 氣象署:鋒面南移 台中注意大武山生態教育館出現採花盜? 「台灣阿嬤」險遭竊影/祈雨成功!石門水庫集水區小降雨 水位回升了
討論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