徐如宜 / 報導
2020/ 11/ 04 11:44

醫學研合作獨創「內置式人工造口裝置」 獲國家新創獎

高雄師範大學結合高雄長庚醫院金屬工業研究中心,研發全球獨創「內置式人工造口裝置」,獲得國家新創獎。高師大今天舉行記者會介紹此項專利發明,可以解決造口貼袋黏貼處脫落及減少滲漏,也可治療造口脫垂,並讓病人可以從事高強度的工作或運動,提高生活品質。

 

高師大、高長庚與金屬工業研究中心結盟,產、學、研合作成果,榮獲第17屆由國家醫療產業策進會所舉辦的國家新創獎,合作團隊主持人為高雄長庚醫院大腸直腸肛門外科醫師盧建璋、高師大教務長唐硯漁、金屬中心博士曾俊傑,團隊包括:林岳民、洪琪發、柯幸芳、陳春敏、吳美鳳、林漢裕、王躍鈞。

 

盧建璋表示,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報告指出,民國95年起大腸直腸癌超越肝癌,成為年發生率第一名的癌症,此後已連續11年占據發生人數第一位,平均每天約有41人確診大腸癌。有些直腸癌或是腸道阻塞或破裂的病人,常需要採用所謂的2階段手術治療法,也就是病患常需要一個暫時性人工造口,來避免遠端傷口的汙染或是腸道減壓。

 

盧建璋說,傳統造口貼袋黏貼處脫落及滲漏,除了會導致化學性皮膚炎及病患恐懼感,也無法解決造口脫垂問題 ,並限制患者高強度運動。因為體認到患者的需求,團隊開發了內置型造口固定器,藉由特殊的結構設計來搭配環形造口的型態,同時達成固定與遠端阻擋的功能。

 

高師大校長吳連賞表示,產、學、研的共同努力,開創了醫療創新,讓病患有更寬廣的活動品質與生活品質來對抗疾病。團隊示範新研發的「內置式人工造口裝置」,這項專利發明可以解決造口貼袋黏貼處脫落及減少滲漏,也可治療造口脫垂及讓病人可以從事高強度的工作或運動。

鳳山溪白地段河水直衝堤防 1700萬優先防災再銜接步道據點米其林志工大廚賽 歸來牛蒡油飯重現阿嬤味道奪冠影/長期食用日本小林紅麴產品 7旬婦洗腎 夫出面控訴影/食蟹獴咬摔小烏龜、穿山甲誤闖民宅 龍崎牛埔地質公園生態全都錄影/68歲阿嬤播音員聚落金門腔廣播超可愛 意外暴紅
討論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