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健祐 / 報導
2020/ 10/ 31 15:29

保育「欖蠵龜」慘遭尼龍纏身 海龜之父:首見體型最小

海巡署第三(桃竹)巡防區指揮部今上午獲報,桃園大園區豬鼻子沙灘有擱淺活體海龜,全身被藍色尼龍塑膠布纏繞,協助割除將牠救出送往海洋大學海龜救傷中心,被譽為海龜之父的海大教授程一駿指出,這是中心首次收到體型這麼小的欖蠵龜,得進一步檢查,若確認健康無虞再擇期野放。

 

岸巡表示,早上7點20分接獲民眾報案,到場發現海龜前肢被一團尼龍麻布繩袋纏繞,神情相當虛弱無力,經現場海口里長、桃園市海岸管理處人員協助割除,眾人也不禁感嘆「好可憐喔!」所幸成功將海龜解救出來,經現場量測其背甲長、寬各約22公分、14公分。

 

岸巡再和海龜救傷中心聯繫,對方表示因目前海象不佳不適合野放,經帶回二三岸巡中隊安置,另由桃園市動保處、海龜救傷中心確認品種為保育類的欖蠵龜,今中午12點已經運往國立海洋大學安置。

 

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教授程一駿指出,根據龜甲體型大小研判,這隻獲救的欖蠵龜大約介於3歲至5歲,屬於幼龜要成長到青少年龜的階段,但這也是海龜救傷中心首次收到這麼小隻的欖蠵龜,必須再經獸醫檢查健康狀況,確認有無其他疾病,後續才能安排野放。

 

程一駿說,國內最常見的海龜前兩名是綠蠵龜、玳瑁,再來才是欖蠵龜,其次是赤蠵龜及革龜,但受到海洋汙染、環境變遷影響,除了前兩者外,其餘的海龜基本上都相當少見,由於欖蠵龜習性喜歡捕食蝦子,認為很有可能是過境覓食,意外被塑膠纏繞才打上岸獲救。

 

他指出,欖蠵龜多在赤道一代繁殖,如南美洲、澳洲及印度等有大陸棚的海灘,成龜被甲可以長到70幾公分,體重超過40公斤,相較這次獲救的幼龜仍非常小,必須進一步檢查,希望能健康回歸大海。

秒回少女時代盧秀燕領基女傑出校友 女儀聯隊獲滿堂采影/藍綠大老蕭萬長、張俊雄母校嘉中百年慶相見歡影/提前布局 金湖鎮代主席蔡乃靖宣布角逐下屆鎮長高捷岡山路竹延伸線RK1預計5月初勘 為平民怨將加裝隔音牆歸來慈天宮媽祖遶境 特別停留創世植物人與其家屬躦轎底
討論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