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宛茜 / 報導
2020/ 10/ 29 19:12

影/絕美舞作「花神祭」重演 林麗珍:看過就不能忘記

「劇場就是生命,『花神祭』從零開始,看過後就不能忘記。」無垢舞蹈劇場藝術總監林麗珍,看著20年前的絕美代表作「花神祭」在國家戲劇院舞台上重演,高興又感慨。「花神祭」以春夏秋冬蟲鳥花木的生命輪迴為主題,首演時林麗珍正值盛年,如今走到人生的秋天。「人生的每個階段都值得感受」,她希望看過「花神祭」的觀眾,都能記得生命每個階段的美麗。

 

成立25周年的無垢舞蹈劇場,將在明日至11月1日於國家戲劇院重演經典舞作「花神祭」。「花神祭」是林麗珍於2000年發表的作品,當年首演一夜轟動,20年間巡迴世界。此次回到國家戲劇院,更首度與兩廳院合作推出「口述影像」服務,讓更多元的觀眾欣賞經典之作。20年前即參與《花神祭》演出的林慧寬老師,今年也重回舞台帶領新的琵琶成員,和洞簫盧裕文一起震撼觀眾的視聽

 

「花神祭」分「春芽」、「夏影」、「秋折」、「冬枯」四折。「春芽」在最寂靜緩慢的移動裡,傳達綿長而動人的情感、「夏影」在竹木敲擊與震天鼓聲中,迸發最原始的慾望。「秋折」行舟於時間之上,在吟唱聲中歲月倏忽已逝。「冬枯」於大雪飄飛之間奮力一博,忽聽琵琶與洞簫相疊重奏,舞向生命的盡頭。最終春、夏、秋所有舞者又一一回到舞台,完成宇宙的生命輪迴。

 

林麗珍透露,「花神祭」的靈感來自先生。先生熱愛蒔花種草,常喚妻子來賞花。某天他喚林麗珍來看茶花,林麗珍沒時間,第二天茶花便謝了。這個遺憾激發了林麗珍創作「花神祭」,花開花落、生命輪迴,可以透過一齣舞轉瞬展現。

 

「你看『春芽』多美、多安靜,在自己的空間裡面,慢慢地長、慢慢地綻放、慢慢地落,落完的時候,也非常美地讓自己離開,所有的消失都是一樣的、具有美感的。」70歲的林麗珍,已做好「退出」的準備,「退比進還重要,把自己變小、外面的空間變大、你心裡的空間就舒服。花神祭就在談這個。」

影/台電環境月發表八大電廠十大明星物種影/驚險畫面曝光 高空作業車侵入軌道 航廈接駁車遭撞受損影/大雨炸6天!本周2波鋒面接力來 慎防劇烈天氣影/寵物食安危機 立委呼籲建立檢舉機制影/貓咪飼養也有食安問題 立委呼籲動保司嚴格把關
討論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