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玫伶 / 報導
2020/ 10/ 29 18:19

影/爭取機車通行蘇花改 近30名用路人今出庭

YouTuber「火花羅」羅邵華及台灣交通安全協會理事林志學,不滿蘇花改禁行機車,2018年間提告請求撤銷禁止機車行駛的號誌牌,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上午開庭,吸引近30人到場聲援,全案言詞辯論終結,訂本月30日上午10點宣判。

 

今年1月6日蘇花改全線通車,但公路總局規定部分路段禁行機車,每路段可處900到1800元罰鍰,且是分段累積。今年9月25日,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發起包圍公路總局活動,提出立即開放南迴改及蘇花改行駛機車5大訴求。

 

羅邵華、林志學不滿禁行機車,2018年間提起行政爭訟,主張禁止機車行駛蘇花改的管制交通號誌牌有規制作用,屬行政處分,已侵害平等利用公路的權利,提告撤銷。法院今上午進行言詞辯論,羅邵華昨天在網路上號召機車族一同出庭爭取路權。

 

公路總局委任律師表示,公路總局已公告將於明年6月啟動蘇花改大型重機通行試辦。大多出席的旁聽民眾是大型重機協會成員,本案則是探討一般機車與自行車行駛蘇花改的權利,但他們認為,本案走法院途徑,恐扼殺公務機關行政裁量權,應由機關透過專業人員審查後自行決定。

 

羅邵華說,蘇花改目前共有三段,只有最後一段仁水段隧道可通行機車,公路總局曾表示,因舊蘇花(省道台九丁)無法透過工程改善路況,所以蓋蘇花改,但曾提問為何機車無法行駛蘇花改,公路總局又說,舊蘇花可改善的更安全。說詞反覆且模稜兩可。

 

公路總局曾以空氣品質、溫度、視線等不佳,及蘇花改多條隧道超過三公里,如機車與汽車混流行駛恐有危險性等,解釋為何禁止機車、自行車等通行。

 

羅指出,數據顯示去年曾有1322輛重型機車違規通行蘇花改,都未發生車禍,但舊蘇花多彎道、土石易崩落、晚上即使開大燈也伸手不見五指,每年發生多起重大死亡事故,反而更容易造成騎士跌倒受傷、車禍,此外新舊蘇花公路是當地民眾唯二對外道路,因經濟條件只能騎機車,卻無法選擇較安全的回家路。

 

林志學表示,政府蓋公路設施,確保所有人有公平通行機會及參與社會的能力,但公路總局卻不斷興建不能讓機車通行的隧道,造成部分用路人交通性的排除,政府應於設計工程規範時,將所有可能規畫完善,希望透過本案論述,強迫行政機關務實進行改善,重視全體國民通行的權益。

飛來橫禍! 男酒駕撞上路口多輛停等汽機車 釀1死台體大「守護神」被移工撞上今不治 警依肇逃致死法辦騎機車載友人蒙眼盲騎 他得吃官司還被罰數萬元影/彰化國中生IG互嗆 撂親友團助陣談判 近30人打群架影/國一彰化段5車追撞火燒車 2死1傷 傳賓士男為救人枉死
討論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