邱瑞杰 / 報導
2020/ 10/ 29 17:20

2020年基隆市區還靠人力挑水肥 鄰居聞異味有苦說不出

基隆市中山區中山里還有1戶民宅沒建化糞池,委由環保局清潔隊員舀取排泄物,再挑到水肥車清除。中山里長羅予廷說,人工清除穢物除了隊員辛苦,鄰宅也飽受異味之苦,希望市府輔導改善。環保局長賴煥紘表示,如果住戶有意願但無力負擔,可設法引薦民間資源協助。

 

環保署慶祝「清潔隊員節」,日前表揚3名全國模範清潔隊員,基市隊員陳振文18年來負責以人力清除民宅水肥工作,名列其中。

 

清潔隊衛生班長吳倉淵說,早年化糞池不普及,挑水肥是清潔隊的工作,並把水肥集中在貯存槽。過去農民少用化肥,多使用水肥施肥,不少人還會到貯存槽取「肥」。

 

隨著時代進步,大多民眾興建化糞池,仰賴清潔隊員挑擔清除的戶數越來越少。吳倉淵說,陳振文18年前接這項工作時還有50戶,現在僅剩5戶。1戶在中山里,1戶在龍安街,另3戶在仙洞。

 

環保局曾與這5戶溝通,建議興建化糞池,但屋主考量經濟負擔拒絕。清潔隊員協助5戶清理水肥,每戶每半年收費1200元,曾思考停止這項服務或漲價方案,但都未執行。

 

羅予廷說,靠清潔隊員人力清除水肥的房子距社區關懷據點很近,隊員「攪動」時,臭味會向四方飄散,夏天尤其嚴重,汙水有時也會溢流到排水溝,讓人聞到覺得不舒服。

 

她說,基隆市到了2020年,竟然還要靠人力挑水肥實在說不過去。市府若能提出可行改善方案,願意出面與里民溝通,讓屋主生活更舒適,隊員不用再那麼辛苦,里民不會再聞到異味。

 

賴煥紘表示,興建化糞池,要看屋主願不願意花這筆錢及好不好施工。如果5戶民宅旁的房子都能設化糞池,表示施工不是問題。屋主若無力負擔工程費用,不能以公預算支應,但可引進民間資源協助,早日解決問題。

基隆聯宏社區地下室鑑定有危險之虞 已貼黃單暫停使用影/嘉市通港橋改建汛期前竣工 打通中央排水任督二脈衛生堪慮! 高市府餐廳人員配菜未戴手套 衛生局令改善花蓮秀林鄉文蘭部落驚現1公里土石崩塌 鄉公所急撤居民影/一年有9個月禁捕魚 台南漁民怒吼:要吃飯、要討海
討論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