許玉娟 / 報導
2020/ 10/ 29 10:58

師鐸獎陳玉芬期許:讓永中看見世界 世界也看見永中

「我來自宜蘭偏鄉,幾近文盲的母親相信教育能夠讓子女有發揮的舞台。」新北市新泰國中校長陳玉芬在永和國中服務27年,她認為學校如同社會的縮影,貧富、家庭功能、成就動機、家長期待乃至教師專業,都考驗著校長如何傳承與創新,任內努力培養學生能力,包含閱讀、科技與國際觀,獲得109年師鐸獎肯定。

 

陳玉芬101年接任永和國中校長一職,校務會議上她拋出疑問,「拿掉升學率後,永中還剩什麼?」300多人靜默,空氣瞬間凝結,「我覺得自己彷彿是戳破國王新衣的那個小孩。」

 

107年她在課發會議中請委員們思考「10年後,Google永和國中的關鍵字」,彙整後的答案是閱讀教育、科技教育與國際教育。這樣的改變,來自6年來與每一位夥伴的對話與投入。

 

陳玉芬深信,「知識的基礎,必須建立在閱讀上。」她想方設法當學生與書籍之間的媒介者,透過軟硬體兼施,105年獲得教育部閱讀磐石學校殊榮,翻轉了師生只讀教科書的文化。

 

她極重視學生的學習力,更強調實作力。一位女學生拿著在生科課上做的縮小版課桌椅與她分享,看著學生學會了3D繪圖,很驕傲的說「我看得懂家具的組裝圖喔。」這就是她一直期待的結果,培養學生會生活、懂生活,還要有品味。

 

陳玉芬強調,人才的競爭不分國界,她想讓永中看見世界,也讓世界看見永中。八年來陸續和紐西蘭、美國的學校簽訂姊妹校,我想讓師生們知道,世界各角落裡,學習是如何進行著。27年來,想要「幫助每一個孩子成功」的心願,從未改變。

影/日愛媛木材青年協議會率隊訪台 贈幼兒園香噴噴檜木「分享椅」明道大學今年7月底退場轉型養護機構?校方:沒人洽詢影/北市立國中國際教育旅行逾6萬元 家長口袋要夠深影/弘光科大學生奪GÂTEAUX盃蛋糕技藝競賽4冠軍影/宜蘭綠博抗漲佛心票價 規劃「地球學院」16學系招生
討論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