劉明岩 / 報導
2020/ 10/ 28 15:31

不修自治條例 王惠美:彰化縣堅持瘦肉精零檢出

中央要求彰化縣政府修改「彰化縣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」關於豬肉含瘦肉精零檢出的規定,彰化縣長王惠美今天回應說, 「彰化縣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」是經縣議會通過,是依據母法「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」零檢出規定的罰則,彰化縣政府尊重議會,維持依法行政,會堅持零檢出。

 

如果彰化縣政府堅持豬肉含瘦肉精零檢出,是否會抵觸中央法規? 王惠美強調,中央不能以一紙行政命令,就要壓制由彰化縣議會依照程序訂定的自治條例,彰化縣政府尊重縣議會,而縣議會也跟彰化縣政府一樣,捍衛縣民的健康,堅持零檢出,同時也呼籲中央捍衛國人健康,比照國產豬一樣零檢出。

 

王惠美強調,彰化政府會依法行事,一定會避免彰化縣的學童與長輩吃到含瘦肉精的豬肉,除落實產地標示外,簽約時,一定會要求瘦肉精零檢出,以確保健康。

 

彰化縣在2014年訂定「彰化縣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」第13條之1規定,在彰化縣製造、加工、調配、包裝、運送、貯存、販 賣、輸入、輸出、做為贈品或公開陳列的豬肉及其他相關產製品不得檢出乙型受體素(如萊克多巴胺等瘦肉精),違反者回歸母法依「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」處6萬元以上,兩億元以下罰鍰。

 

彰化縣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劉淑芳表示,中央要求修改「彰化縣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」,真的是脫褲子放屁,既然之前已訂有自治條例,如今卻一只公文來就要求彰化縣再重新檢討,這樣是在開民主倒車。

 

劉淑芳說,彰化縣議會上屆就已經通過「彰化縣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」,是議員共同合議、共同討論出來的,怎麼可以一只行政命令,就要彰化縣再做檢討,國民黨彰化縣議會黨團仍是堅持零檢出,捍衛彰化縣民的建康。

 

彰化縣議員曹嘉豪表示,捍衛食安不分藍綠,地方政府堅持零檢出,縣議會會共同陪著彰化縣政府,努力往零檢出的方向一起執行。

 

彰化縣議會民進黨團總召集人李成濟說,中央既然要求修改訂定自治條例零檢出瘦肉精規定,基於行政體制,彰化縣政府應配合修改,民進黨團也會支持中央的政策。

影/花蓮文蘭部落驚見1公里長土石崩塌 鄉公所急撤居民影/垂直農業雨後春筍救糧食危機?專家憂:希望別看見稻米靠AI生長影/藍議員怨審查會抽籤不公 新北議長怒丟手機爆粗口影/花蓮餘震逾千起 全球3D圖 驚見台灣疊成101影/花東豪雨又餘震 王國材:要求陸海空詳細檢測
討論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