游明煌 / 報導
2020/ 10/ 28 13:47

自治條例失效?林右昌:沒修法問題和中央抵觸本就無效

萊豬大戰,中央要地方自治法規修正,指零檢出與罰則抵觸中央法規,衛福部今天表示,若地方沒有檢討,明年自治條例將直接無效。對此基隆市長林右昌回應,沒修法問題,和中央抵觸本就無效。

 

林右昌說,現在是定期會開議時間,這個會期修自治條例不可能,也來不及,因為昨天才收到中央的公文,就法治上面,並沒有這個問題,因為地方自治法規和中央抵觸本來就是無效的,行政單位要依法行政,立法的機關中央是立法院,法治面是清楚的,基本上沒有問題。

 

林右昌表示,這個課題最重要的是在管理,最關鍵是在源頭的管理,入關的管理、市場的管理,把機制建立好,有層層把關,到消費面時區分清楚,國內和國外的豬肉分開場所販賣,把資訊做出來。

 

他說,台灣是科技大國,其實像科技零組件,像晶片那麼小東西,都可管制非常好,更不用講前陣子非洲豬瘟到現在新冠肺炎疫情,連病毒看不到都可管得好。只要有心,一定可以管制好,我覺得可從源頭管制、入關管制、市場管制三方面來處理,另外應該強制標示透明,讓民眾完整接觸這些訊息,這是政策原則,只要把這些原則做好的話,我相信應該可為民眾做好食安把關。

影/胡為真出新書 丁渝洲對準總統賴清德提三建議影/兩派系爭黨部主委 陳其邁說接任者應「超越黨派」影/林思銘批民進黨能源政策錯誤 造成台電虧損、缺電危機影/環團反對電價凍漲 認為補貼圖利工業用電大戶影/民團立院外抗議 呼籲停止人工生殖修法
討論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