劉星君 / 報導
2020/ 10/ 26 14:01

歷時20年育種突破 仙履蘭金童找到耐高溫品種

屏東縣九如鄉農會推廣蘭花20年,今年育種出耐熱仙履蘭品系「金童」,原產在海拔1200公以上區域,是仙履蘭黃色素主要來源,原本需要低溫期長,在清明前夕開花,九如農會總幹事龔泰文帶領四健會成員們20年來研究育種,將改良後的「金童」克服屏東耐熱高溫,將開花期提前,也增加國內對仙履蘭屬的認識。

 

九如鄉農會指出,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,影響蝴蝶蘭出口產業,台灣雖然蝴蝶蘭產業發展成熟,但許多國家相繼種植,優勢恐逐漸消退,為讓蘭花產業更多元,仙履蘭有其潛力,相較於蝴蝶蘭的切花10天,仙履蘭的切花40天,盆花可以擺放2個月,花期長。

 

龔泰文說,仙履蘭屬有100多個品種,「金童」是原產雲貴高原海拔1200公以上,且是仙履蘭黃色素主要來源,相當喜氣。若能在耶誕節前上市,延續到隔年的農曆過年,更能搭配市場需求,歷時20年,經過5代自交,克服困難,今年在金童育種突破,比一般金童隔年4月開花整整提前到5個月。

 

龔泰文說,仙履蘭以往在產期調節開花困難,利用育種找出耐高溫的品種。原種「金童」的開花環境在攝氏20度,在冬天、春天,經過改良平地早花品系金童,提高到攝氏25度開花。最困難的部分,仙履蘭怕紫外線,屏東的溫度有時攝氏36度高溫,遮光網要多加一層,通常花卉遮2層,仙履蘭遮到3層。改良後的金童,母本一盆約賣5千元、非母本一盆賣1千元。

 

龔泰文帶領四健會義務指導員20年來,協助九如地區5所學校蘭花栽培與食農教育,每周二晚間在屏北社區大學蘭花香草研究社擔任指導老,每年秋冬都有新品種發展。有意種植花農,可以與九如鄉農會推廣股聯繫。

影/周五雨最大!兩波鋒面接力 中南部是熱區影/「不倒翁船」翻覆自動扶正 浪大也不怕!好想給牠們撐傘...黑冠麻鷺親鳥大雨中護雛 大榕樹上演出親情劇影/龍德造船「自動扶正船」翻轉360度? 專家曝盲點釋疑FERRAGAMO經典VARA再進化!芭蕾舞鞋加蝴蝶結超美
討論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