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麗玉 / 報導
2020/ 10/ 26 13:23

安養大火檢討 議員拍桌怒:18天僅查14家 還有良知?

台北市內湖安養機構大火釀3死不幸。台北市社會局相關管理機制精進作為,將針對公辦或委營老福機構,改為平均考核甲以上才續約;評鑑委員增聘為60餘人由局長圈選、全改外部委員等。不過議員王浩質疑,內湖大火發生至今,公務員有18個上班日,社會局卻僅查14家機構,「連一天查一家都沒有,大火燒死三人,社會局及科室主管,還有良知嗎?」

 

台北市民政局今天於議會民政委員會專案報告「社會局機構及委託經營老人福利機構之管理機制精進策略」,社會局長周榆修表示,現行8家北市府委託經營的機構評鑑及考核續約,若評鑑乙等以上得辦續約一年、丙等以下不予續約。不過大火之後,北市府改為平均考核年達甲等以上方可續約,會在2021年公函周知調整契約內容。

 

至於考核委員名單及調整任選制度,也會將現有委員名冊擴增至60餘人,經局長圈選正取委員後,並由政風室監辦抽取順序。另外,也會不定期無預警稽查,包括市民陳情案件查核、防疫專案查核、感染管制輔導查核,若違反委託契約,將令機構限期改善,未改善則會依照契約計罰懲罰性違約金,並得採行解除或終止契約。

 

不過王浩質詢時,質疑社會局自內湖大火至今,全北市99家機構查幾家?社會局一開始回答78家,遭王浩質疑,短短時間已查78家?科長事後才改口,聯合稽查第三季查78家,議員批評,社會局「根本鬼扯」,怎拿第三季累計家數公然說謊?揚言要趕官員出去。

 

議員還一度拍桌怒斥,社會局科長回應,9月22日內湖大火發生至今,社會局一共稽查14家機構,更反遭王浩批評,從9月22日至今,一共有18個工作天,社會局卻僅稽查14家機構,「連一天查一家都沒有?燒死三條人命,社會局還有良知嗎?」

 

議員應曉薇也質疑,社會局精進作為納入增訂「機構設置監視器管理規範及影像異地存放」,這是原本就有的作法,怎還納進去?質疑社會局的專案報告拿過去內容塘塞?「都已經在做了,有什麼好精進?是拿出來要跟議員聊天?」

 

李應元更質疑,機構的監視器影像異地存放僅存三個月,怎作為一年的考核標準?並批評,社會局的評鑑考核委員完全都是人治,若有人想護航機構,根本輕而易舉。

鳳山溪白地段河水直衝堤防 1700萬優先防災再銜接步道據點米其林志工大廚賽 歸來牛蒡油飯重現阿嬤味道奪冠影/長期食用日本小林紅麴產品 7旬婦洗腎 夫出面控訴影/食蟹獴咬摔小烏龜、穿山甲誤闖民宅 龍崎牛埔地質公園生態全都錄影/68歲阿嬤播音員聚落金門腔廣播超可愛 意外暴紅
討論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