劉小川 / 報導
2020/ 10/ 26 12:31

追求美麗更要尊重自然!香奈兒巴黎辦特展,展現供應鏈

追求美麗,要從「尊重」開始。香奈兒(CHANEL)帶領女人追求完美的「美」境界,如保養產品加入從大自然植物中,萃取出天然成分,發掘每種植物獨特的個性與成分,經由研究、培育與實驗,到萃取精華,香奈兒秉持著「耕植肌膚 精質完美」的理念,尊重每種植物的成長方式,輔以科學基礎而創新,並以負責承擔自然永續的社會責任,為讓外界深刻理解香奈兒與植物、科學與自然的關係,並懂得尊敬最偉大的露天實驗室「大自然」,日前在法國巴黎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的礦物學與地質學廳中心,舉辦「耕植肌膚 精質完美(CULTIVATING BEAUTY)」展覽,讓外界了解香奈兒背後的超群文化。

 

法國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前身為1626年路易十三下令建造的「皇家藥用植物園」,至今館內收藏超過800萬種標本,涵蓋自然生物各種類,也見證不同時期,各探險家搜集的藏品。

 

展現全球植物供應鏈 友善與永續的社會責任

 

香奈兒在「耕植肌膚 精質完美」展覽中,揭開頂級保養品中,活性成分的全球植物供應鏈,包括五月梵尼蘭、長生雪絨花、山茶花、黃金麒麟草與哥斯大黎加綠咖啡等,一探植物從研究出其活性成分,友善環境栽種與公平收益,也展現香奈兒在全球成立的多處露天實驗室,首間設立於馬達加斯加島,之後於法國南阿爾卑斯山區、庇里牛斯山山麓地帶、哥斯大黎加尼科亞半島等,設立位於不同氣候帶,卻都有著豐富植物種類的實驗室。

 

香奈兒對自然環境肩負起社會責任,從1921年N°5香水問世、1927年首款化妝品推出後,遵循香奈兒女士重視原料品質的原則下,透過成立實驗室,建設並維護花朵、植物的供應鏈,持續重視保養品的原物料品質。

 

從植物種植的源頭開始控管,香奈兒也訂出維護土地的5項原則,包括自然是靈感的基石與專業知識的搖籃、建立公平貿易供應鏈、維護生物多樣性、以生態農法對待每片土地與保護耕育植物並視為資產。經歷多年養成,香奈兒將傳統工法與現代科技相互結合,建造出一套專屬的生產、萃取與保護方式,這也代表著對「露天實驗室-大自然」環境的社會責任,更是追求美的極致。

 

改變生產方式 成就圓滿關係

 

對於每款保養品中的活性植萃成分,香奈兒從種植源頭、培育、摘採、萃取到製作,皆以最佳品質的程序製作,以五月梵尼蘭為例,在馬達加斯加島上栽種了3,500株,打造遮蔽棚架,模擬五月梵尼蘭生長的森林環境,並由當地婦女手工授粉,研究團隊經過多年培育,已能在不同階段成熟的葉片、果實與花朵的精華,提煉出五月梵尼蘭PFA,成為頂級保養品的成分。

 

在香奈兒奢華精質系列保養品中的長生雪絨花、黃金麒麟草,耗時8年挑選出具潛力的活性成分,在南阿爾卑斯山以尊重自然的方式栽種,並全手工採收花朵,並放置托盤曬乾,以保存最高的活性成分。

 

香奈兒展出每款植物的標本、特性,獨特栽種與採收方式,以及使用科學方法萃取的過程,呈現出香奈兒與農民、土地、環境、科學間的圓滿關係,期許能改變生產方式,創造永續未來。

 

透過「耕植肌膚 精質完美」展覽,得以追溯香奈兒追求「美」的背後,得依循專業、卓越原則,不追求當下的立竿成效,而將目光放遠,投注時間於研究與觀察,並結合專業科學知識;每一款保養品背後的活性成分,都代表著對環境永續,持續創新的原則,香奈兒如此堅持、如此繁瑣,卻依然堅守完美精神,成就出奢華的美麗。

國1五堵至汐止北部最塞 王國材:平面拓寬已送政院核定萬大線二期土城段今動工 拚2031年全線通車基隆捷運第2階段評估改走長庚再進市區 交通部核定經費韓韶禧發揮「最美小三」演技 詮釋新鞋履性感度拉滿!Jisoo領銜豪華代言陣容 歡慶卡地亞Trinity一世紀
討論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