趙容萱 / 報導
2020/ 10/ 24 13:40

台中花博微美館華麗轉身! 友達西大墩窯文化館今開幕

友達光電致力科技與歷史文化平衡共存,去年落幕的台中花博「友達微美館」,經一年半時間異地重建,今天華麗轉身,變身為呈現清代古窯風采的「友達西大墩窯文化館」,今天在中部科學園區友達廠區內盛大開幕。

 

友達光電暨友達永續基金會董事長彭双浪致詞時說,文化保存在念之間,花五分鐘就可以推掉,但友達花很多精力把它保留下來,並且設立友達西大墩窯文化館,透過歷史人文與多媒體互動科技的結合,完整呈現西大墩窯考古遺址及製陶過程,未來將結合環境教育課程與文化志工導覽,讓社會大眾一窺清代中晚期當地居民的生活樣貌。

 

「非常感動!」台中市長盧秀燕今天參與開幕典禮,並且在彭双浪導覽下,參觀友達西大墩窯文化館。她說,友達建廠時發現古物,不但未將古物掩埋或丟棄,反而花費大量精神、人力與金錢保存,花博期間更於后里園區設置友達微美館,花博結束後並將建物永續利用改建為西大墩窯文化館,讓在地歷史被保存與推廣,她代表市民對友達表達感謝,市府將發函轉知中市高中職以下學校,鼓勵學生多到文化館學習在地史料。

 

彭双浪說,友達除了在台中廠區建廠時發現清代西大墩窯遺址,也保存蘇州廠區以兩座跨塘穀倉為主體的「友緣居」,及將近200年歷史的廈門廠區閩南村落「山頭村」,讓科技與人文並存、生生不息。作為全台製造業第一個通過環境教育設施認證場所,友達台中廠區結合西大墩窯文化館的落成,將成為重要的環境教育基地,傳承與土地共生共榮的永續觀念給下一代。

 

友達西大墩窯文化館分為「西大墩窯考古遺址」、「西大墩窯文化意義」及「友達企業理念」三個展區,不僅結合西大墩窯出土陶器文物,以動態圖文重現清代陶器生產過程,更將西大墩窯考古過程,結合多媒體互動及實體教具,讓觀眾以生動的方式體驗考古工作,以「生產」、「生活」及「生命」三生理念為主軸,串起西大墩窯在百年兩端的文化與產業發展,帶領觀眾更進一步認識我們所生活的土地。

影/教團指大漢董事會疑掏空校產 呼籲政府保障學生受教權影/潘文忠肯定鄭英耀能力 期許台灣教育持續進步基隆文化中心前鋪草皮展場兼通道 謝國樑開箱火箭特展企業家捐聯合數位版帳號推動數位閱讀 埔心國中母校師生都受惠影/教改30周年全教總提建言 呼籲師生比法制化還未完成
討論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