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宏業 / 報導
2020/ 10/ 23 01:49

台鐵捷運化爆舞弊 華盛營建負責人送辦

台鐵捷運化爆官商勾結弊案。檢調獲報,現任台鐵局電務處長周祖德,被控擔任台北工務段長期間,利用經辦「台鐵捷運化計畫–新豐站場改建工程」機會,涉與時任承辦人林昭正勾串,利用「重複計價、創造回扣」的手法,明知工程已有部分完成,卻協助新承包商、華盛營建追加不實預算,浮報500萬元工程價額,涉及重大貪汙罪,昨天搜索約談15官商到案釐清。

 

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林俊廷指揮調查局桃園處,前往台鐵局等15處地點搜索,帶回15官商偵訊,其中周祖德、林昭正、標案監造人盧星宏、華盛營建實際負責人蘇成達等4人列貪汙被告,移送北檢漏夜偵訊,釐清工程施作有無其他舞弊、以及回扣如何分配,不排除強制處分。

 

華盛營建過去爭議不小,曾因承攬台中鐵路高架捷運化工程,董事長特助蘇曉貞為免工程延宕挨罰,竟教唆黑道擄走交通部鐵改局1名女主管,甚至強拍裸照逼迫離職,案經檢方起訴,蘇女遭判刑2年6月。當時華盛營建強調,綁架案是私人感情問題,與華盛毫無關聯。另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之子宣昶有,也因與華盛營建合作生技產業有官司興訟。

 

據調查,2008年4月,「台鐵捷運化計畫–新豐站場改建工程土建部分」,由國恭營造以1億900萬元得標,周祖德、林昭正利用經辦、決策機會,以國恭營造進度嚴重落後、經催告無法改善為由,單方面終止契約,2009年另規劃第二期工程,重新辦理招標,改由華盛營建以1億元得標工程。

 

調查指出,周祖德明知國恭營造承攬時,部分土木、鋼筋、梁柱等項目已完工,卻在華盛營建接手後,利用重複計價方式,以不實預算書浮報工程價款,負責監造的盧星宏建築師事務所疑有護航放水;檢調懷疑,周祖德、林昭正藉由經辦公用工程浮報價額,收取回扣,觸犯貪汙治罪條例、偽造文書等罪。

 

國恭營造當時不滿契約被終止,向法院請求返還履約保證金,高等法院更一審判決台鐵應給付國恭營造494萬餘元。

高雄三寶女騎士追撞小黃摔車 網酸:代替月亮懲罰司機樹林建材鐵皮工廠起火燒10棟 老闆娘:損失超過五千萬國民法官新制上路滿一年 司改會今指3點有待精進評估酒醉路倒延誤72分鐘就醫 家屬怒告消防員一中街出現安全帽竊潮 學生族破萬高價帽遭狂偷
討論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