劉明岩 / 報導
2020/ 10/ 22 13:23

反萊豬、真來豬 彰化縣議員推小豬上議事堂質詢

政府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,今天在彰化縣議會縣政總質詢時,成為縣議員關心的焦點,紛紛要求縣府落實零檢出並做好產地標示,縣議員曹嘉豪甚至還「真來豬」,推一隻小豬上議事堂,引全場騷動,連備詢的縣長王惠美也不禁了多瞄幾眼,十分逗趣。

 

彰化縣議員陳銌銌、鄭俊雄、凃俊任、張錦昆等議員,均要求縣府落實業者做好豬肉產地標示,維護縣民健康。 陳銌銌說,政府宣布從元旦起,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,這已經是既定政策,但大家反的不是美豬,而是含萊克多巴胺美豬,雖縣府表示會要求業者做產地標示,但在加工製品卻是難以管理,教育部雖然要求學校營養午餐,要用在地農產品,但學生家長們仍然憂心忡忡,擔心孩子將萊豬吃下肚,影響健康,教育處及衛生局應有因應對策。

 

教育處長陳逸玲答覆說,縣府在八月間就已發文所轄各級學校,營養午餐不能使用含萊克多巴胺美豬,相關產品如果不合格即無法通過驗收,外購餐盒也會抽查及做履歷調查;社會處長王蘭心也說,托兒所、托嬰中心也都要求副食品不得含瘦肉精。

 

衛生局長葉彥伯說,衛生局會要求相關業者落實產地標示,並會加強稽查輔導,估消費者做選擇。至於,目前有約一半縣市訂有萊克多巴胺零檢出的自治條例,與中央不一致,讓消費者無所適從,會向中央反映。

 

縣議員指出,萊豬進口,本土豬更要利用政府百億元經費來提升產品價值與競爭力,不僅要求農業處產地標示,並認為百億基金,彰化縣政府應該有所準備,要做現代化畜產條件升級,比如冷鏈系統、從清晨5點屠宰到中午12點售出前,無冷鏈設備,溫體豬容易滋生細菌,從屠宰到銷售末端的技術、衛生跟環境,國產豬都還處在最傳統的模式,應該好好利用這筆經費協助國產豬生產「現代化」。

 

農業處長邱奕志答覆說,針對屠宰及冷鏈設備等配套措施與設備,縣府均已有初步規畫。

基隆聯宏社區地下室鑑定有危險之虞 已貼黃單暫停使用影/嘉市通港橋改建汛期前竣工 打通中央排水任督二脈衛生堪慮! 高市府餐廳人員配菜未戴手套 衛生局令改善花蓮秀林鄉文蘭部落驚現1公里土石崩塌 鄉公所急撤居民影/一年有9個月禁捕魚 台南漁民怒吼:要吃飯、要討海
討論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