巫鴻瑋 / 報導
2020/ 10/ 21 12:23

福衛3號正式退役 國研院太空中心宣布福衛7號接替任務

科技部向持續大力發展我國太空科技,分別於2017年8月及2019年6月發射福爾摩沙5號遙測衛星及7號氣象衛星,成為台灣頭頂上的守護神,總統蔡英文也宣示太空產業是國家6大核心戰略之一,而今年5月1日福衛3號正式退役,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則表示,台美太空合作緊密度超出預期,未來會持續共享衛星資料。

 

福爾摩沙衛星3號自2006年4月15日於美國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成功,原本預計執行5年氣象科學任務計畫,但在計畫完成後仍持續向地面接收站傳遞可用探測資料,直到今年5月1日福衛3號當初發射升空的6顆衛星終於全部退役,交由福衛7號接替任務。

 

福衛7號接替福衛3號任務,不僅能提供更精確的資料及更高的解析度,在傳統遙測技術較無法觀測到的大氣邊界層(即地表至2公里處的大氣環境),都可進行正確判定,不受低雲或水氣影響,能使氣象單位應用在更準確的天氣預報、觀測上。

 

國研院太空中心主任林俊良指出,目前包含美國、歐洲、加拿大各大氣象作業中心都已證實,福衛7號的掩星觀測能有效改進全球天氣預報準確度,中央氣象局研究結果也顯示,福衛7號接替福衛3號後的預報數值有全面性的喔改善,在離地6公里處大氣溫度5天預報改進有4%。

 

中研院院士李羅權則表示,福衛3號開啟了台灣在衛星資料輸出國的地位,過去14年從太空傳回地面的觀測資料,不僅在天氣預報上的貢獻超出預期,也受到聯合國國際氣象組織的肯定,更為台美在太空衛星的合作上奠定基礎,未來在2022年也將發射衛星觀測太空氣象,為台灣太空科技更進一步。

影/核電是否延役?準經濟部長郭智輝:需取得全民認同蔡英文請柯文哲進府 談的第一件事關係1500萬人的權益影/大浪拍打 閃電交加 國軍飛行員演練水中逃生影/網友發動提罷免 徐巧芯:相信選民眼睛是雪亮的影/桃園3度跳電 張善政轟蔡英文能源政策「荒腔走板」
討論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