戴永華 / 報導
2020/ 09/ 26 18:00

影/媽祖彩繪列車首發亮相 Q版媽祖超吸睛還有彩蛋

去年的蘭陽媽祖文化節以海陸遶境方式舉行,今年最大亮點是跟著媽祖搭火車一起去巡境,台鐵配合媽祖文化節活動特別打造「媽祖彩繪列車」,以Q版媽祖、千里眼及順風耳為主視覺,並將各鄉鎮市的特色景點、美食及農特產融入其中,該列車今下午從樹林首發到宜蘭,沿途吸引很多人拍照,相當吸睛。

 

去年第一屆蘭陽媽祖文化節號召數十艘漁船從南方澳漁港出發,航行到縣境之北的烏石港下船後,再以3天時間展開陸上遶境,一路上不斷有民眾加入媽祖遶境隊伍,最後一天是媽祖之夜福宴晚會;今年受疫情影響,取消福宴,改以鐵道及陸上遶境,包括10月23日及25日陸上遶境,其中24日搭火車巡境串連前後兩天的活動,其中扮演活動關鍵角色的「媽祖列車」今天亮相。

 

彩繪列車選用台鐵局EMU500型電聯車廂,以Q版媽祖、千里眼及順風耳為主視覺,並將12鄉鎮市的特色景點、美食及農特產品融入彩繪,例如媽祖在礁溪泡溫泉、在蘇澳划海上獨木舟、千里眼變身為幾米廣場的裝置藝術人物、順風耳化身為羅東夜市的小吃老闆,在烏石港搭賞鯨船尋鯨、在梅花湖騎車環湖、在壯圍沙丘遠眺龜山日出等,並引入最道地的「勁水」、「勁好玩」、「勁好呷」等宜蘭腔口語,情境式插畫及對話,饒富趣味。

 

彩繪列車共8節車廂,只有2節車廂的內部有彩繪,縣府歡迎大家來尋找有車廂內有彩繪的「彩蛋」。今天媽祖彩繪列車啟程,首班4188班次下午1點多從台北樹林發車,下午3點40分到宜蘭火車站,縣長林姿妙下午特別選在列車的行經停靠站宜蘭時,展開彩繪列車「快閃開箱」,當列車停靠開門後,走出來的竟是大神尫與大家共舞。

 

蘭陽媽祖文化節彩繪列車自即日起至11月30日,以行駛北迴線為主,為期2個月,但近期適逢中秋和雙十連假運輸高峰,彩繪列車也會加入全國鐵道疏運行列,歡迎遊客跟媽祖、千里眼、順風耳來場美麗的邂逅。

鳳山溪白地段河水直衝堤防 1700萬優先防災再銜接步道據點米其林志工大廚賽 歸來牛蒡油飯重現阿嬤味道奪冠影/長期食用日本小林紅麴產品 7旬婦洗腎 夫出面控訴影/食蟹獴咬摔小烏龜、穿山甲誤闖民宅 龍崎牛埔地質公園生態全都錄影/68歲阿嬤播音員聚落金門腔廣播超可愛 意外暴紅
討論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