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裕珍 / 報導
2020/ 09/ 26 17:42

桃園鐵路地下化 萬壽路20多拆遷戶掛白布條抗議

桃園鐵路地下化工程規畫萬壽路三段部分土地作為綠地、道路,沿線約廿多戶因房舍部分違建占用鐵路與國有財產署用地面臨拆遷,近日掛起白布條抗議指「官逼民反」,訴求維持原狀、反對變更。市府都發局指出,原好意以市地重劃協助,既然居民現階段不考慮重建,將維持分區為「倉庫區」,但居民後續仍會面臨還地拆遷。

 

市議員黃婉如今質詢關切此事,要求市府妥善處理,市長鄭文燦說,都發局原希望能用市地重劃方案補償沿線拆遷戶損失,是出於善意保障居民最大權益,不過當地居民對土地有感情,希望原址保留,既然居民不願意,現在就先維持現狀。

 

萬壽路三段上林森地下道以東一帶房舍近日掛起白布條,表達對鐵路地下化徵收的不滿,76歲蔡姓老婦無奈表示,從小就住在萬壽路上,房子老歸老但住得習慣,希望保持原狀「最好別拆」,也不滿為何同條路上卻有釘子戶免拆,這樣沒道理也不公平。

 

也有住戶說,最早這裡原本是商業用地,但1972年地目卻被變更為台鐵的倉庫區,部分土地被視為占用鐵路局土地,感嘆近半世紀以來,房子沒動相安無事倒也還好,但現在因鐵路地下化就要求要拆屋還地,他無法接受,過去該有的補償金要向誰討?

 

都發局長盧維屏說,沿線民宅屋齡多已逾50至60年,加上房舍前後都有違建,拆除後房子深度最少不到10公尺,幾乎無法改建,因此在鐵路地下化都計草案提出整合周邊低度利用工業區及住宅區,採市地重劃重新配地於新規畫的商業區,基地方正且面臨大路,至於居民基於在地情感不願參與,也反映配地面積不大,市府決定維持現況分區,民眾有疑義可向內政部陳情,但也說明利弊強調,居民總有一天會面臨改建。

 

都發局表示,萬壽路三段沿線約二十多戶後院有占用鐵道倉庫區情形,因屬行政院核定鐵路地下化工程範圍,施工時交通部鐵道局勢必會拆除,一棟被指為「釘子戶」的三十多戶大樓也在工程範圍內,並無不用拆遷的狀況,至於房舍前側臨萬壽路也有占用國有地狀況,未來改建時也將面臨退縮。

神像整容學問多!北港集雅軒大神偶用這種毛髮更換鬍鬚苦楝樹防蟲效果比樟樹好 4國小生實驗獲彰化科展第一名台中農改場年度開放日要來了 4個親子DIY現場免費報名影/雨彈狂炸!嘉義路面如小河流水 水淹半個輪胎高氣候衝擊花序大亂 洋桔梗價格崩 雲林議長籲多買救花農
討論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