彭宣雅 / 報導
2020/ 09/ 25 11:53

柚花、柚皮、柚肉全利用! 農委會推3款柚子精釀啤酒

正是中秋吃柚子的季節,農委會花蓮農改場一口氣推出三款柚子啤酒,分別命名為「柚見白露」、「柚花乃香」、「阿柚皮啤」分別用柚子果肉、柚花、柚皮手釀製做,加工技術準備技轉,希望能增加文旦柚加工面向,解決產銷問題。

 

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場長杜麗華表示,市面上量產的啤酒一定要21天,這三款柚子啤酒,全手工手釀,口味醇厚非常有特色。

 

杜麗華表示,文旦是花蓮宜蘭地區重要的經濟果樹,生產面積合計達1243公頃,占全國生產面積近3成,是我國重要的文旦產地之一。但文旦有老欉與新欉,老欉文旦賣得好,但新欉比較不受到消費青睞,因此從開花時期開始調節文旦產量與品質,並加強大果利用開發,所以開發各式各式加工產品。

 

杜麗華說,文旦柚大果次級品一斤才3、4元,但若除花技術,賣柚花一斤就有100元,所以花的產值就拉高,除了四次花,最終果樹還有三四成的柚子,若整套利用對新植的果樹,對於每分地原來7000多元的收益,達到1萬2000多元。

 

花蓮農改場加工課長邱淑媛表示,雖然看起來是三款啤酒,但實際上用了果肉、果皮、柚花各種各式各樣的配方,最後場內票選出來這三款製作,每款啤酒都有不同的風味;柚花啤酒要有花香,喝起來開瓶的入喉的第一口會非常明顯,柚花香會非常明顯;柚皮的性質本身有經由會有如花椒般的辣味,因此要製作啤酒,會先做了一些處理,讓啤酒入口不會有馬上「辣到」的感受,但會有微微的、刺激的感覺;果肉的啤酒,加進入釀酒的時機要拿捏得好,否則柚子的味道會出不來。

 

※ 提醒您: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

國1五堵至汐止北部最塞 王國材:平面拓寬已送政院核定萬大線二期土城段今動工 拚2031年全線通車基隆捷運第2階段評估改走長庚再進市區 交通部核定經費韓韶禧發揮「最美小三」演技 詮釋新鞋履性感度拉滿!Jisoo領銜豪華代言陣容 歡慶卡地亞Trinity一世紀
討論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