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淑玲 / 報導
2020/ 09/ 25 11:28

全台首創!南警結合視訊系統成立「無人機空勤管制台」

台南市警局首創結合視訊系統成立「無人機空勤管制台」,利用警察局所建置無人機傳輸系統,將執勤現場影像回傳至空勤管制臺,供現場指揮官參考、指揮及調度,成為治安的利器。目前已有15位員警取得合格飛手,其中3人取得高級專業操作證,後續目標是16個分局和交大、刑大和保大3單位都要有2名飛手,共同組成無人機隊加入科技執法之行列。

 

今天實際演練是歹徒挾持兩名人質,關在某大樓三樓,警方透過無人機即時畫面LIVE結合視訊系統,傳回畫面,協助特殊警力從空中監控歹徒動向,順利攻堅逮人及救出人質;無人機也發現有漏網歹徒跑上頂樓,指揮官透過視訊畫面,指揮警力前往頂樓順利逮捕躲藏的歹徒。

 

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,非常高興親眼見證成立全國第一支警察無人機隊管制台,台南市警察局超前部署,能夠將無人機的應用加以深化、廣化,警察在執行勤務的時候,不管攻堅,地形勘查及和消防局合作的救護搜索行動,其實都需要無人機的借助,可以節省相當多的人力,提高效率。

 

台南市警局表示,成立無人機空勤管制台,象徵科技執法的新時代來臨。今天實警演練中,可看到警察工作經常需要執行危險的現場攻堅圍捕等特殊任務,更需要整合空中科技利器輔助,讓犯嫌無所遁形,並可保障第一線員警的人身安全。

 

台南市政府8月份已成立地方政府第一支跨局處無人機隊,警察局往日運用無人機於警政勤務上,可推廣於空中偵察、交通流量監看、交通安全之宣導、清查廢棄空屋與工寮(清山勤務)、廢棄物傾倒查緝、防疫監控廣播等工作。

 

黃偉哲表示,台南市警局「無人機空勤管制臺」是國內唯一透過無人機即時畫面LIVE結合視訊系統,將畫面回傳供指揮官調度參考,大大提升指揮調度之效率,若第二預備金有經費,將更快速協助添購無人機相關設備,無人機的運用將來只會更廣,不會更窄。考慮舉辦無人機比賽,讓高手互相切磋比賽,強強聯手可以互相觀摩。

 

近年無人機應用發展快速,今年3月31日起政府機關(構)、學校或法人所有之遙控無人機,操作人應經測驗合格,由民航局發給高級專業操作證後,始得操作。台南市警察局正積極辦理自主訓練並鼓勵同仁參加各機關、學校辦理之高級專業操作證訓練課程,以輔導警察同仁考取專業證照,每人可補助1萬7千元。

影/國1北上堤頂出口匝道汽車昨夜自撞墜河 人車尋無果今續搜救國道一號汽車自撞墜河 警、消守河堤派員下水搜救中國道一號汽車自撞墜河 警消急出動全力搜救中影/寶林茶室釀食安風暴 法務局證實:寶林目前負債會議一小時 寶林創辦人、代表人低調快閃
討論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