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寅 / 報導
2020/ 09/ 24 17:56

台中新光水資源回收中心 興建兩年終於有經費可接管

台中市在太平區斥資6.5億興建的新光水資源回收中心,雖已落成兩年,但實際接管率卻是0。立法委員何欣純和市議員張玉嬿、蔡耀頡今邀請營建署下水道工程處人員開協調會,處長曾淑娟表示站在「廠蓋好就該有水要進來」的立場,同意先核准其用戶接管的第1期工程2億5千萬元經費,讓水資源中心附近宜欣、宜佳里的1998戶先進行接管,年底或明年初再爭取第2期的3億7千萬元經費,讓另3852戶也能接管,並逐步再推動後續各期接管。

 

曾淑娟明確表示,原本該處今年的下水道工程預算有155億元,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,稅收減少,明年的預算已降為123億元,他們也為預算一下驟減30億元而煩惱,但新光水資源中心已興建完成兩年,決定先核准經費讓其能運作。

 

張玉嬿指出,太平屬於原縣區,截至目前下水道的接管是0,希望政府施政不能有城鄉差距。蔡耀頡亦說,依造水利局的規畫,5期的計畫若執行完成,可增加3萬多戶的接管數,約是太平地區的一半戶數;太平正在發展中,不趁此時把基礎工程做好,更待何時。

 

何欣純說,太平區今年底或明年初人口數就會超過20萬人,是台中市的新興都市,新光水資源回收中心就是為解決太平地區把汙水排放至大里溪、造成大里溪汙染而興建,但兩年來接管數是0實在說不管去,難道要讓這座水資源中心成為蚊子館?對於營建署同意先進行第1期部分,她感覺很高興,但仍期待第2至第5的計畫能逐步推動,落實汙水的處理。

 

何欣純、蔡耀頡也提醒,因為水公司即將有7千萬元的自來水管更新工程要進行,希望市府能妥預協調,讓道路開挖1次就好,或許還可以為工程省些經費。市府水利局副局長韓乃斌也說,水利局會以小區域、分段施工方式進行工程,好讓市民不會因工程進行而干擾了生活。

神像整容學問多!北港集雅軒大神偶用這種毛髮更換鬍鬚苦楝樹防蟲效果比樟樹好 4國小生實驗獲彰化科展第一名台中農改場年度開放日要來了 4個親子DIY現場免費報名影/雨彈狂炸!嘉義路面如小河流水 水淹半個輪胎高氣候衝擊花序大亂 洋桔梗價格崩 雲林議長籲多買救花農
討論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