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維斌 / 報導
2020/ 09/ 24 14:32

生死一寸間!路口1年死500人 期把內輪差納入駕訓課程

據統計過去1年路口事故約5000件,死亡人數約500人,嘉義監理所今天召集雲林縣駕訓班業者實地演練並講習,期待透過駕訓班的傳授,讓所有駕駛人能把內輪差和視野死角內化,成為學習開車的「基本功」,以降低路口事故傷亡。

 

嘉義監理所長李輝宏說,據統計去年路口死亡人數達近500人,佔事故約1成,比率甚高,尤以大型車轉彎發生率偏高,傷亡也相當慘重,今年元月起,除強制大型車加裝視野輔助器,在車頭兩側加裝鏡頭,轉彎可查看死角之外,用路行人和機車也自己要小心。

 

李輝宏說,今天邀駕訓班業者講習並實地演練,主要是希望能把內輪差和視野死角納入駕訓課程,讓駕駛新手了解內輪差和死角的可怕,內化成為開車的基本功,在路口轉彎養成「慢看停」習慣,確保安全。

 

雲林監理站長吳孟峰也表示,大型車視線死角,轉彎內輪差大,為避免走進死角範圍,機車和行人都一樣,尤其行人過馬路最好能把手舉高,提醒大型車司機小心,機車則最好遠離大型車。

 

一位陳姓司機說,他開大型車近20年,最怕的是轉彎,因同業發生事故,10件有5件以上都是轉彎看不見死角發生的,他裝了很多照後鏡還是會有死角,如今加裝視野輔助器,雙重監視大大降低視野死角。

 

李輝宏今天帶領到虎尾外環道,以大型車在路口實地操演用路人和大型車如何確保安全,他說,視野輔助器已納入驗車項目,違者最重可註銷牌照,罰責重,但用路人為保命,自己走路或騎機車務必養成「慢看停」「走離大型車」「舉手示警」等習慣,多一分防範少一分危險。

影/彰化國中生IG互嗆 撂親友團助陣談判 近30人打群架影/國一彰化段5車追撞火燒車 2死1傷 傳賓士男為救人枉死影/台體大棒球隊「守護神」被撞昏迷 校方集氣求奇蹟影/攤販槓騎士 不讓停車 意外!反遭警打臉吞罰單影/國道1號彰化段驚險車禍影音曝光 3車連環撞 後方車尖叫急閃
討論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