賴香珊 / 報導
2020/ 09/ 21 14:02

影/日月潭魚虎突暴增危害水域 萬人泳渡添隱憂

日月潭泳渡系列活動將於26、27日登場,唯潭區遭外來魚種「魚虎」入侵,近期進入繁殖期,更疑因今年水溫提高暴增,危害水域生態,也恐影響潭區活動;縣長林明溱今在縣務會議加強處置,農業處表示,已串連當地漁會試辦電魚獵捕。

 

林明溱表示,日月潭原生魚類遭外來種魚類危害,其中「魚虎」攻擊性強,又很會獵食其他魚種,近期進入繁殖期,繁衍數量還較往年旺盛,因此頻獲反映,而數量過多對潭區生態影響恐加劇,也怕對泳客造成威脅,要求農業處加強處置。

 

針對魚虎數量增加,農業處指出,初判是因今年氣溫偏高,水域溫度也提高,可能符合魚虎繁衍和生長條件,導致今年日月潭區魚虎數量和族群暴增,但增加狀況及確切原因仍待詳細分析調查,目前已有在收集建置相關數據資料。

 

農業處長陳瑞慶則說,近年處內持續關注日月潭魚虎問題,雖放養「魚虎天敵」原生種鱸鰻魚苗防治,但成長需時間短期內難見效,因此今年9月起當地漁會合作,由漁會協助回報魚虎棲息環境、及成長熱區,該處派員以電氣方式移除魚虎。

 

根據統計,每次捕捉量平均逾300條,最大達1.2米長,目前已移除約4千至5千尾,將持續進行,唯經幾次執行,魚虎已有警覺性,密集執行成效不彰,可能須觀察最佳防治區間,也將尋求國立清華大學、其他水庫等單位提供相關防治方案和建議,盼有效降低潭區魚虎數量及族群持續擴大。

 

對於魚虎是否對泳客造成威脅,陳則表示,魚虎是群聚動物,對於入侵棲地或孵育環境者的確可能有攻擊行為,但上述環境多靠近潭邊凹岸水域,與泳渡賽道為重疊外,大批人群也會驚擾其族群閃避,因此安全上應無虞,民眾毋須過度憂心。

國1五堵至汐止北部最塞 王國材:平面拓寬已送政院核定萬大線二期土城段今動工 拚2031年全線通車基隆捷運第2階段評估改走長庚再進市區 交通部核定經費韓韶禧發揮「最美小三」演技 詮釋新鞋履性感度拉滿!Jisoo領銜豪華代言陣容 歡慶卡地亞Trinity一世紀
討論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