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淑玲 / 報導
2020/ 09/ 19 11:02

水情緊張! 曾文水庫蓄水較同期少2億 約2.2座南化水庫

水利署表示,今年水庫蓄水量都不佳,南部最主要的曾文水庫蓄水率僅4成,只約有2億立方公尺,較往年同期平均少了2億立方公尺,以一座南化水庫蓄水量是9000萬立方公尺,約少了2.2座的南化水庫水量,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鄒漢貴表示,主要是沒有颱風登陸,以及暴雨都下在平地,若到10月底前沒有颱風或集水區沒有明顯降雨,明年農業灌溉用水可能就會受到影響。

 

曾文水庫今天上午10時水位標高近211.15公尺,蓄水量為2億374萬立方八尺,烏山頭水庫蓄水量5693萬立方公尺,兩庫合計蓄水約2.6億立方米,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統計,曾文水庫目前與同期水情排名以來倒數第5,因南部在10月下旬就進入枯水期,若等不到颱風或較大降雨,明年一期作農業灌溉就會有影響。

 

台南地區連日來午後都會出現暴雨,甚至形成小區域道路積水,鄒漢貴說,都沒有下對地方,短延時強降雨都只是小區域,不像颱風通常都會降雨2、3天,挹注水庫才有幫助,平地降雨只能紓解一些農業灌溉,像目前二期作是供8停6,若該灌區有降雨就可多停1、2天,對水情稍有小補。

 

鄒漢貴說,曾文和烏山頭水庫合計有2.5億立方公尺,二期作供灌可以完成,民生和工業用水也沒有問題,目前南化水庫都透過高屏溪和旗山溪越域引水,保持約滿庫的情況,「多用川流水」,把更多的水放在水庫中,下周起也會啟用「北水南送」,由高雄支援自來水到台南,約每日10萬立方公尺,超前因應。

 

水利署日前公布台灣三大水庫蓄水量都少於5成,桃園和台中水情燈號已轉綠燈(應注意),鄒漢貴說,幾乎不曾在汛期出現水情燈號,今年氣候型態確實比較怪異,「等一個颱風」竟然都沒有登陸只是掠過,以往山區也會有午後降雨但今年多下在平地或沿海居多,中央氣象局說今年是反聖嬰現象,10月出現秋颱機率還是很高,有沒有颱風成了水情關鍵,因11月過後南部幾乎就不會再有明顯降雨了。

 

嘉南農田水利會管理組長黃義銘表示,二期作嘉南灌區面積約4.3萬公頃,完成供灌沒有問題,明年1月下旬一期作灌溉面積1.8萬公頃,用水量超過2.1億立方米,要等到10月底前視曾文、烏山頭水庫蓄水情況進行檢討,以往也有停灌經驗,但不到最後關頭不會輕言決定停灌。

花蓮秀林鄉文蘭部落驚現1公里土石崩塌 鄉公所急撤居民影/一年有9個月禁捕魚 台南漁民怒吼:要吃飯、要討海彰化火警 人瑞急喊兒救命 前鄉長妻逃生不及喪火窟苗栗推動客語回歸家庭運用 「客轉竇」計畫今天起跑1年9個月禁捕漁 台南漁民怒吼:要吃飯、要討海
討論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