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慧瑛 / 報導
2020/ 09/ 09 16:22

「八寶媽」女醫用愛守護 高雄長庚翻轉兒虐悲歌

高雄長庚平均每年受理超過400位因暴力傷害或疏忽照顧而就醫的兒童,今成立「兒童發展暨保護中心」,與高屏地區18個家防中心及兒保相關團體建立夥伴關係,除陪伴受虐兒復原之路,也有兒童驗傷醫療整合團隊,協助兒虐傷害事件司法調查,並前進社區教育宣導,盼減少層出不窮兒虐事件。兒童發展暨保護中心整合多個科別醫師,其中兒童心智科醫師蔡景淑、兒童神經科醫師徐美欣都是4個孩子的媽,她們視病如親,兩人合體號稱「八寶媽」。

 

徐美欣說,醫療團隊可透過多波域光源燈等工具輔助判斷孩子是否遭受虐待,曾有一名幼童內出血,背部有轉淡瘀青傷,燈照下讓母親惡性現形,查出孩子被母親用腳狠踹,造成脾臟等器官出血。

 

蔡景淑指出,孩子表達能力較有限,為還原孩子受創情境,也要顧及孩子感受,減輕心理壓力,專業人員透過娃娃屋等輔助,孩子可能在遊戲玩耍中表現出創傷事件。

 

「家長端也是重要一環!」蔡景淑說,有一名3歲多過動症孩子多次被通報母親疑似不當管教,造成孩子受傷,她深入了解後,得知母親有情緒壓力,主因是丈夫即將出獄,她憂心好不容易重建的生活模式出現變數,把孩子當出氣筒。她說,類似案件的處理,治療過程必須將家長納入,才能徹底改善問題。

 

高雄長庚今舉行兒童發展暨保護中心揭牌及聯合門診啟用,長庚醫療董事長王瑞慧、高雄長庚醫院院長王植熙、立委王婉諭、屏東縣長潘孟安等人出席。潘孟安說,他從屏東往高雄車程一路飛奔,心情充滿感恩,感謝高雄長庚醫療團隊長期照顧屏東鄉親,每個孩童都是一個未來,「當愛可以行動時,我們有機會改變孩子的生命與未來」,孩子無法選擇出生,但身旁的人適時扶一把就能改變孩子一生。

 

高雄長庚醫院副院長龔嘉德說,兒科等醫師團隊組成聯合門診,移動的不是孩子的腳而是醫師,能給孩子更及時且完整的照顧。

影/泌尿科新武器「可彎吸石鞘」能助腎結石一次清乾淨後腦腫塊、禿髮竟是癌未?他嚇到戒菸抗癌再現濃密黑髮186斷食竟酮酸中毒險喪命 醫指這一類人不能激烈斷食高雄民生醫院「開錯刀」烏龍 竟是主治醫師做了這件事低血壓住院卻被開胸引流...高雄民生醫院離譜開錯刀 5人遭處分
討論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