葉憶如 / 報導
2020/ 09/ 02 16:39

黃天牧首表態:不希望宏泰人壽用不動產作價增資

壽險業上半年財報公布,目前僅有宏泰人壽一家淨值資產比率未符合金管會最低3%門檻標準,截至6月底為止僅1.88%,若下半年仍未改善,大股東宏泰集團恐將被金管會要求遞交增資計畫。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(2)日下午主持中元節普渡時首度表態,他表示,不希望宏泰人壽大股東用不動產作價增資的方式注資,那不是個理想方式,他說「要增資就要用現金」。

 

至於是否允許宏泰人壽用不動產作價增資方式增加淨值比,黃天牧說,過去歷史上曾有過一家公司用此方式增資,但他自己的想法是,不認為用不動產作價增資是一個理想的方式,他強調「保險業要增資就要用現金」。至於是否不准宏泰人壽用不動產作價增資,他說,任何個案還需要去審查。

 

由於國際財務公報IFRS17將上路,為強健保險業經營體質,金管會明定2020年4月1日開始,以半年為一期,保險業淨值比只要「連續兩期」低於3%,業者必須提出改善方案或增資,若低於2%就必須限期改善,否則金管會將介入處理,若壽險公司遲未改善,也不排除被接管的可能性。宏泰人壽因上半年淨值比僅1.88%,將成為第一期被列為金管會淨值比預警指標的首例,若下半年仍未改善,大股東宏泰集團恐將被金管會要求遞交增資計畫。

元太大尺寸彩色電子紙供不應求 ESL 下半年回復成長動能影/末期囤房稅1.0版的房屋稅5月1日開徵 七月後實施囤房稅2.0版瑞儀法說會/首季 EPS 4.18元 宣布2024為「雙引擎進化元年」楊柱祥:電視尺寸放大、巴拿馬運河乾旱均有助需求彭双浪:首季景氣谷底已過 TV 復甦打頭陣
討論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