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敬家 / 報導
2020/ 08/ 18 18:20

彰化採檢居家檢疫確診要被調查 藍綠立委挺地方沒錯

彰化衛生局針對從美返台探親後居家檢疫的10多歲本國籍少年採檢,昨天確診感染新冠肺炎,但衛生局對入境台灣居家檢疫第10天且無症狀者確突然檢驗,指揮官陳時中指示要政風調查。對此彰化藍綠立委都認為彰化縣衛生局謹慎小心並沒有錯,同樣為了防疫努力,中央出動政風調查地方是小題大作。

 

現行擴大社區監測採檢及個案處理流程,無症狀的居家檢疫者並不在其列。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對中央要調查,今天低調表示靜待調查,彰化縣長王惠美也口徑一致說,尊重中央防疫中心的做法,靜候調查結果,強調會以縣民的健康為主,專業的交給局長。

 

地方衛生局揪出無症狀感染個案,卻被鎖定調查,國民黨立委謝依鳳說,中央是鴕鳥心態,疫情說明不夠透明,即便民眾目前認同指揮中心控制疫情,但現在社區當中存在無症狀感染者,大眾也想知道無症狀感染者,在未來會有多大的影響。

 

她也說,彰化衛生局針對居家檢疫者詢問是否做進一步篩檢,若當事人接受,檢驗出來結果是陽性,代表衛生局做的是更仔細的檢驗,更照顧彰化縣民。中央不應該對個別對縣市政府嚴厲要求,地方情況不一樣,縣市衛生局長有一定自主權力。

 

民進黨立委陳素月也說,防疫雖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為主,但彰化主動採檢居家檢疫者確診也顯現出縣府嚴謹的結果,地方沒有錯,中央有自己的作業程序,不想鬧得人心惶惶,大家出發點是讓疫情受到嚴謹控制,中央和地方不調和需要再檢討,讓國人安心最重要。

 

民進黨立委黃秀芳對中央要出動政風調查感到不解,她說,事情發生不該先究責,國內發生第一起白牌車司機確診死亡案,彰化衛生局妥善疫調控制疫情,衛生局這次主動對居家檢疫者檢查且確診,卻要被政風調查不太合理,不知道是否彰化與中央作法相牴觸或是採檢流程有無瑕疵,才出動政風。

影/林佳龍任外長 顧立雄掌國防 賴清德:具跨領域專才影/賴清德萬里老家僅值17萬?羅智強:願意用20萬元買影/報派NCC新人事?藍委:爭議人選反對到底影/花蓮強震不斷仍赴陸訪問 綠委批傅崐萁心中沒台灣影/耐震補強影響房價?立委呼籲制定建物耐震補強專法
討論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