劉星君 / 報導
2020/ 08/ 14 15:20

歷時5年屏東霧臺劃設原住民族地區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

5年前,屏東縣霧臺鄉由部落族人提出申請「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」,由下而上發起環境保護行動,終於在今年7月8日完成劃定公告,屏東縣霧臺鄉阿禮、神山與大武部落,是全台第一個原住民族地區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。日後進入部落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,由部落依法管理,設定旅遊控管旅客量、旅客行為,搭配專業導覽機制,讓生態體驗活動與自然人文生態景觀朝向永續經營目標邁進。

 

屏東縣府交旅處指出,劃設公告範圍涵蓋阿禮、神山、大武部落,面積合計約1435萬2390平方公尺,區域內包括大武部落七彩岩壁哈尤溪、雲豹之湯、阿禮部落的小鬼湖林道,及神山部落的神山瀑布。

 

霧臺鄉公所指出,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劃設,將對遊客行為有管制,遊客在沒有當地專業導覽解說人員的陪同之下,不得進入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。

 

霧臺鄉公所指出,公所將建立「霧臺鄉導覽解說服務人員平台」,日後民眾若要進入鄉內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內,到鄉公所網站,進入平台系統預約報名,也擬定相關收費機制,付費原則,以一團20人為例,半天1600元、全天2500元,不包含交通接駁。

 

霧臺鄉長杜正吉說,未來預約機制採取網路預約,因為是全台原鄉第一個,未來朝邊做邊修正,現階段培力導覽解說員60人。

 

屏東科技大學林業研究室森林系教授陳美惠說,劃設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,讓部落有法源依據可利用部落的自然人文資產,在部落找到發展機會,讓更多部落的人留在原鄉,守護山林資源,是地方創生很好的機會。

 

陳美惠說,環境保護、文化傳承,部落族人生計,遊客旅遊的安全,達到共好的目標。她也指出,有些部落族人對劃設自然生態人文景觀區有誤解,其實劃設後不會限制族人生活,主要是管制遊客的遊憩行為。

 

阿禮部落傳統領袖包基成說,透過「共管機制」達到三生一體,生態、生活文化與生產,讓傳統山林智慧,結合在地現代化,阿禮部落的景觀完整,自然生態豐富,生物多樣性,蘊含魯凱族文化深厚底蘊的部落。

 

霧臺鄉公所指出,今年7月8日劃定後,預計今年11月正式啟動觀光報名系統正式營運,搭配霧臺櫻花季開始。若日後進入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範圍內,沒有申請、也沒有請導覽解說人員,可根據發展觀條例裁罰標準,可開罰3千元以上到3萬元以下罰鍰。

剴剴案未澆息熱情 年輕社工:社會需要手電筒照亮角落影/基隆電動車申請首日大排長龍 很多人選0月資鳳山溪白地段河水直衝堤防 1700萬優先防災再銜接步道據點米其林志工大廚賽 歸來牛蒡油飯重現阿嬤味道奪冠影/長期食用日本小林紅麴產品 7旬婦洗腎 夫出面控訴
討論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