簡浩正 / 報導
2020/ 08/ 13 13:44

挺做工的人 國健署推揪30人成團到工地篩口腔癌服務

窮人沒有生病的權利?日前台劇《做工的人》描述工人階層樂觀面對人生的故事,描繪台灣真實社會的縮影,推出後大獲好評,但據調查指出,駕駛、建築業等職業別的工人嚼檳率較高,也是罹患口腔癌的高危險群。

 

為降低口腔癌發生率,國健署今舉行記者會,表示即起推出到府篩檢計畫,凡30人以上團體,就可申請至工地等職業場合進行免費口腔黏膜檢查。

 

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,據國健署2019年癌登資料統計,口腔癌在我國男性10大癌症發生、死亡率中排名第4,好發於在30至64歲的中壯年,占所有年齡層中8成;而去年新發生口腔癌人數近7800人,因口腔癌而死亡人數逾3400人,死亡率近半。

 

國際癌症研究總署(IARC)指出,檳榔是誘發口腔癌的第一致癌物,即便是不含添加物的檳榔子,也會對人體致癌。而國健署日前所做健康訪問調查資料也顯示,在嚼檳率較高的職業別上,以駕駛及移運設備操作工、營建及採礦工約三成的嚼檳率較高;實際詢問嚼檳理由,超過五成受訪者回應是因工時長、需大量體力而需嚼檳來「提神」,其次是他人邀請、交朋友等職場文化因素。

 

但調查也發現,他們也因自覺身體健康、忽略檳榔危害、擔心確診後影響收入等顧慮,而不願接受口腔黏膜檢查。

 

林莉茹說,國健署去年起補助此計畫,已有121營造商響應,初步發現633人有口腔黏膜異常。而有鑑於駕駛、工地為嚼檳榔的好發地,國健署此次篩檢服務也特別針對營建工人等族群,推出到府篩檢計畫,凡30人以上團體,就可申請至工地等職業場合進行免費口腔黏膜檢查。

 

今現場更邀請《做工的人》女主角苗可麗擔任篩檢大使,喊出「疼惜做工的人」口號。苗可麗說,拍此戲才知工地工作的辛苦,也理解為何需要檳榔等物品提神,她也提醒國內所有「做工的人」應時常注意自身口腔健康,積極參與篩檢。與會的成中恆營造工務所所長卓志河說,他的工務所每天有80人上工,日前已成團參與篩檢,檢查時間很短,不會影響工班。

 

馬偕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呂宜興表示,近年國內口腔癌發生率呈現持平狀態,但透過篩檢推廣,對早期發現還是有所幫助,以往口腔癌在第4期才發現的比例過半,但近年來包含第0期、第1期、第2期被發現的患者已超過半數。

 

而嚼食檳榔或戴假牙都有可能發生口腔癌,如檳榔渣會造成口腔黏膜纖維化,讓口腔組織變白色、硬化,增加出血可能,民眾若不便參與篩檢,也可在家內觀察,看看嘴巴是否有出現張不開、或是口腔內有未癒合的潰瘍、白色或紅色的斑點或腫塊,若發現就應盡速就醫。

七旬婦喪夫後疑失智 確診老人憂鬱症治療後已逐漸復原影/乳癌年輕化趨勢 立委呼籲下修篩檢年齡影/泌尿科新武器「可彎吸石鞘」能助腎結石一次清乾淨後腦腫塊、禿髮竟是癌未?他嚇到戒菸抗癌再現濃密黑髮186斷食竟酮酸中毒險喪命 醫指這一類人不能激烈斷食
討論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