游明煌 / 報導
2020/ 08/ 13 13:09

草哥老兄弟正濱漁港補破網40年 文化總會頒匠人魂錦旗

基隆市正濱漁港有一對年近80、70歲的「老兄弟」,人稱草哥的莊松雄,他攜手弟弟莊德興在漁港補破網40個年頭,他們漁船興盛時做到沒眠沒日,做到現在漁業沒落仍堅持這一個難得的手藝,有如漁業一頁發展史,文化總副會長江春男今天頒贈「匠人魂」錦旗。

 

文化總會匠人魂系列影片第24支「草哥的漁網」即將上線,由一分耕電影製作公司陳冠穎拍攝,主角是在基隆正濱漁港擁有40年手工編織漁網經驗的「草哥」莊松雄以及弟弟莊德興,市長林右昌今天出席在正濱漁港舉辦的發布記者會,並代表因為趕著修補漁網無法出席的草哥兄弟,從文總副會長江春男的受中接下匠人魂錦旗。

 

莊松雄與莊德興氏兄弟來自宜蘭礁溪,自小隨著家族農務。60年代,海洋漁業正興盛,很多宜蘭人到基隆討生活,草哥莊松雄退伍後,聽聞基隆發展甚好,帶著胞弟北上基隆,落腳正濱漁港,在幾番摸索後,開啟漁網訂製與縫補修復的生活。民國66年,因緣巧合接下漁網老闆的店,草哥就此在基隆落地生根。

 

「除了手藝功夫深厚,我們有的就是頂真」要織出一張更耐用的漁網,這是不二法門,草哥說當時趕拚漁網修補都是通宵達旦,累了就到閣樓休息,把工作地點的倉庫當房間。靠著自己摸索的功夫加上勤奮配合,讓許多老客戶都會開玩笑說:「草哥,你就活到一百多歲,不然萬一你收起來我們就糟糕了。」

 

林右昌說,正濱漁港是台灣漁業現代化的起點,感謝文總透過匠人魂影片,用深度且銳利的觀點,呈現台灣漁業的重要發展歷史,透過影片看到草哥的敬業精神,也讓我們體認各行各業都有其重要的價值,職業不分高低貴賤,把工作做好的精神就值得敬佩。

 

文化總會表示,基隆數百年前就是台灣在大航海時代的重要門戶,在日治時期「正濱漁港」是台灣第一大港,帶動周邊產業興盛,漁網編織業如雨後春筍般蔓延開業,草哥回憶起當年,特別是颱風季節漁船必須進港避風雨,這便是漁網店最忙碌的戰鬥時刻,海上捕魚拼時機、陸上補網拼速度,漁船進港不為休息,而是把握時間修整船上裝備,才能漁獲豐收。

影/元宇宙市長曝!蔣萬安問虛擬分身誰帥...下場GG影/白沙屯媽粉紅超跑衝進來!停駕龍井分駐所民眾歡呼白沙屯媽有「雷達」 距20公尺遠神轎竟轉向280名萌孩蔣萬安問元宇宙蔣萬安誰帥下場GG 選總統答案讓本尊笑了繁星推薦今放榜 錄取醫科考生:立定志願堅定向前終如願
討論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