簡浩正 / 報導
2020/ 08/ 12 12:44

影/兒癌小勇士 眼癌女童「畫」身獸醫欲拯救動物

每年9月為「癌症兒童關懷月」,兒童癌症基金會與國民健康署今共同舉行記者會,邀請六名作畫的參展小勇士大手拉小手,為愛的逆轉勝「金絲帶小勇士創作畫展」揭序幕,並呼籲兒童癌症不會傳染、治癒率高等特點,助癌童在返校時免除可能的疑慮或歧視,希望喚起民眾對兒童癌症防治的重視。

 

10歲的純純是今天畫作的六名參展者之一,外型與常人無異的她,罹患罕見的視網膜母細胞瘤。純純的姑姑說,純純兩個月大時被家人發現眼睛有異狀,拍照某個角度時瞳孔部出現「貓眼」般的異常白色反射光,進一步檢查發現罹患視網膜母細胞瘤,是罕見的眼睛癌症。

 

她說,純純經全身化療六次,加上冷凍、雷射等治療局部切除小腫瘤至四歲後,純純的狀況好轉;但遺憾的是,其右眼視力因腫瘤而無法恢復,但至少純純治療過程中沒有掉髮、食慾不振等副作用,也幸運的免摘除眼睛。

 

今天展出的畫作,純純把自己化身為「女超人」,手中抱著心愛的小狗、週邊則有貓、大象、好朋友圍繞。她說,動物就像病人一樣需要大家幫忙,愛狗的她以後想成為一名獸醫,來救治所有動物,「就像我生病時醫師、護士阿姨十分照顧我一樣。」

 

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,據國健署癌登資料庫統計,台灣18歲以下兒童癌症每年約500名新發個案,常見癌症為白血病、腦瘤、淋巴瘤、生殖細胞瘤等,但五年存活率近八成、遠比成人高,呼籲早期發現並治療,讓孩童早日恢復健康。

 

兒童癌症基金會董事長林東燦表示,「金絲帶」象徵著癌童的生命如黃金般珍貴,也喻意癌童對抗癌症的勇氣與堅韌如同真金不畏火煉。

 

林東燦說,民眾常對「癌症是否會傳染?」有疑慮,即便現在醫療觀念普及,仍有癌童返校時,因外觀上的改變而遭同儕或家長排擠。但癌症並不會傳染、且兒童治癒率高、對化療耐受程度佳,民眾應對兒童不明原因發燒、疼痛、淋巴結腫大等九大警徵有基本了解,有問題請盡速帶兒童就醫。

 

兒童癌症基金會響應癌症兒童關懷月,今年舉辦「金絲帶小勇士創作畫展」,透過癌童畫作中豐富的想像,激勵全國抗癌病童與期待民眾關注。畫展遍及北中南地區,本月在高雄國立科工館、9、10月在台中火車站,11、12月在新北市捷運頂溪站及江子翠站展出,詳情洽兒童癌症基金會官網 https://reurl.cc/yZ5lD6

影/準照服員健檢前醫院倒下停止心跳 搶回一命 竟和甲亢有關影/腰背「孔水泥」僵硬多年 原來這層筋膜作怪 中醫浮針解決卡卡毛病皮膚出現紅疹且肌肉無力 醫:小心罹患皮肌炎合併惡性腫瘤人體試驗食用國產紅薏仁飯 研究發現能顯著降低總膽固醇肺結核加慢性肺阻塞易罹肺腺癌 男子果然三病都得到
討論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