巫鴻瑋 / 報導
2020/ 08/ 11 14:44

國際VLSI研討會聚焦AI、5G 工研院:摩爾定律仍然有效

工研院主辦2020國際超大型積體電路(VLSI)技術研討會,今年半導體產業聚焦AI人工智慧、5G互聯網、量子電腦及生物電子醫學等技術,更請來台積電、聯發科、IBM、英特爾、輝達及東京大學、UCLA等學者專家進行分享;工研院電光所長吳志毅表示,不同的技術之間整合性越來越強,摩爾定律會藉新技術突破、不會失效。

 

VLSI-TSA主席、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長吳志毅表示,摩爾定律不斷被挑戰,理論將逐漸接近物理極限,但隨著半導體走向異質整合,不同的技術整合性越來越強,因此預估摩爾定律仍然有效,下一世代的記憶體,如MRAM、FRAM、RRAM也為記憶體性能帶來突破。

 

工研院同時表示,透過元件創新、材料突破、電路優化等方式,半導體科技已開發出更快、更耐久、更穩定、更低功耗的新世代記憶體技術,更將先進記憶體應用在記憶體內運算,目前業界也已經為摩爾定律物理極限預做準備,藉由晶片堆疊技術,更可望超越摩爾定律限制,邁向量子電腦技術發展。

 

今年2020國際超大型積體電路技術研討會上,將有超過150場專題演講與優質論文發表,聚集全球半導體近800名菁英參與,但因應疫情多以線上方式進行,但也確實體現科技盛會該有的研發技術、利用技術。

 

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長闕志克則表示,未來科技產業正朝AI人工智慧與5G物聯網發展,因此晶片產業需求會持續熱絡,尤其因「小晶片系統設計(Chiplet-based Design)」出現,也讓半導體製造商的商業模式更多元;台灣在半導體及資通訊產業有優勢,鼓勵廠商抓準機會搶進全球供應鏈搶進核心,扮演下世代資訊科技產業重要角色。

影/全球人壽30周年 目標營運減碳4.2%影/經濟部攜手大立光 推出全球最快充電鋰電池材料影/正新自行車輪胎 永續材料使用年底達九成影/退休基金績效公布 全教總盼立委積極監督影/生策年會今登場 蔡英文總統盼促進跨領域合作
討論區